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心火旺 莲子百合糖水

2017-08-11 13:28:49      

口腔溃疡、口气重、失眠、鼻干等,出现这些症状,很多人都知道,自己可能是“上火”了。

上火根据症状而分为心火、胃火、肝火、肺火、肾火五种,但是很多南宁市民就是一碗绿豆海带“打遍天下”,其实是不科学的。

心火旺 莲子百合糖水

夏季是心火容易旺盛的季节,除了天气热的原因之外,心情不好、辛辣的东西吃太多,或不当地进行温补等,都有可能引起心火旺。心火旺分为虚火和实火,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推荐糖水:莲子百合糖水。

做法:鲜百合掰开洗净后控干水分;莲子洗净后用温水泡软,枸杞子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备用;沙锅内加入清水,开火。接着下入莲子;水开锅后转小火盖盖将莲子煮15~20分钟。莲子煮软后开盖下入鲜百合;接着下入泡好的枸杞;盖盖再煮5分钟关火将百合莲子连同汤汁一起盛出。晾至汤汁变温热后加入蜂蜜;加入一大勺苦水玫瑰酱;搅拌均匀后制作完成即可食用。

推荐凉茶:对于实火者,可选择清热利湿的苦寒凉茶,如夏枯草、菊花茶、鱼腥草等;而对于虚火者,则应选择如八宝茶等温中益气的“热茶”,调理身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心火旺 巧妙饮食养心除心火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详细>>

食疗方调理夏季心火旺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详细>>

心火旺应该怎么调理呢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生活压力比较大,就会造成心烦意乱的现象,这也是心火旺的一种表现,有的人会出现全身燥热的现象,所以平时要通过……详细>>

秋季心火旺盛 中医膳食来帮忙

秋季是一个很干燥的季节,干燥的季节,人们很容易上火,喉咙会很不舒服,上火的症状有很多,尿黄、牙齿痛等都是上火的症状,中医去火的方法很简单……详细>>

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么?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