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红豆薏米粉功效与作用

2017-08-09 17:38:20      

红豆薏米粉有些人可能不太清楚,是由红豆和薏米加工制作而成,其功效和作用不容小觑,平时也可以吃点红豆薏米粥或者是红豆薏米汤,营养价值都是一样的,那么红豆薏米的功效有哪些呢。

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粉的功效,对于人们来说那真的是非常丰富的。在书中记载,薏米被称为薏苡仁,是为上品,有利肠胃、消肿、治湿痹,对人体还有健脾益胃的作用,经常服用可起到减肥益气的作用。

红豆被称为赤小豆,和薏米相比,也有健脾胃、消水肿的作用,由于红豆的颜色为红色,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

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红豆的功效

医用价值

1、红豆治疗身体臃肿、坐卧不得等症状,煮红豆食用,可以让人感觉不到饥饿感。

2、治卒大腹水病,白茅根一大把,小豆三升,煮取干,去茅根食豆,水随小便下。

3、治水肿从脚起,入腹则杀人,赤小豆一升,煮令极烂,取汁四、五升,温渍膝以下;若已入腹,但服小豆,勿杂食。

4、治脚气,赤小豆五合,葫一头,生姜一分,商陆根一条。同水煮,豆烂汤成,适寒温,去葫等,细嚼豆,空腹食之,旋旋啜汁令尽。

5、红豆治疗脚气也很有疗效,对于浑身臃肿、脚气泛滥、大小便干涩等症状,可以多食用红豆。

6、治伤寒瘀热在里,身必黄,麻黄100克,连轺100克,赤小豆一升,杏仁四十个,大枣十二枚,生梓白皮一升,生姜100克,甘草100克。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再沸,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半日服尽。

7、治急黄身如金色,赤小豆50克,丁香0.5克,黍米0.5克,瓜蒂0.25克,熏陆香5克,青布五寸,麝香5克。上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5克;若用少许吹鼻中,当下黄水。

8、治肠痔大便常血,小豆一升,苦酒五升,煮豆熟,出干,复纳清酒中,候酒尽止,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度。

9、治热毒下血,或因食热物发动,赤小豆杵末,水调下方寸匕。

10、治疽初作,小豆末醋敷之,亦消。

11、红豆治大小肠痈,湿热气滞瘀凝所致,赤小豆、薏苡仁、防己、甘草,煎汤服。

12、治小儿天火丹,肉中有赤如丹色,大者如手,甚者遍身,或痛或痒或肿,赤小豆二升。末之,鸡子白和如薄泥敷之,干则易。一切丹并用此方。

13、治腮颊热肿,赤小豆末和蜜涂之,或加芙蓉叶末。

14、治小儿重舌,赤小豆末,醋和涂舌上。

15、治舌上忽出血,如簪孔,小豆一升,杵碎,水三升,和搅取汁饮。

16、下乳汁,煮赤小豆取汁饮。

17、治妇人吹奶,赤小豆酒研,温服,以滓敷之。

18、治风瘙瘾疹,赤小豆、荆芥穗等分,为末,鸡子清调涂之。

19、治食六畜肉中毒,烧小豆一升,末,服三方寸匕。

临床应用

①治疗流行性腮腺炎取赤小豆50~70粒研成细粉,和入温水、鸡蛋清或蜜调成稀糊状,摊在布上,敷于患处。一般一次即能消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薏米汤的功效与作用红豆薏米汤的做法

红豆薏米汤是适合养生的好食物,两样搭配食用,红豆薏米的功效便是可观的。详细>>

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那我们一起来……详细>>

红豆薏米的功效及做法

薏米红豆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详细>>

红豆薏米怎么吃

一般对于身体臃肿肥胖的人来说,红豆薏米就是个福音,因为红豆薏米有祛湿的作用,对于体质比较湿的人来说,多吃红豆薏米粥或者红豆薏米汤是很有好……详细>>

红豆薏米水具有减肥功效

红豆人们都很喜欢吃,红豆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平时人们总会用红豆熬粥吃或者做成红豆薏米汤,还会用红豆制作成冰棒来食用,那么下面要介绍的是红豆……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