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骨质疏松肝内胆汁淤积症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佝偻病和软骨病糖尿病性慢性假性肠梗阻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

2017-08-09 15:32:01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饮食要多样化,增加蛋黄、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口服维生素D。葡萄糖酸钙口服。严重畸形者可在4岁以后进行矫形手术。最后一个为预防用量。

一、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预防:

1、普及预防措施

⑴加强宣传工作,包括对孕妇、围生期、乳儿期的合理预防佝偻病知识,具体落实在妇幼保健管理系统工作中。

⑵推广法定维生素D强化食品。维生素AD强化牛奶(AD奶),含维生素A2000IU/L,维生素D600IU/L,经试验证明,此种强化牛奶是解决牛奶喂养儿维生素A、维生素D缺乏以及防止其过量最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方法。

⑶加强乳幼儿合理管理和喂养,母乳喂养至8个月,按时加辅食。

⑷加强小儿户外活动,集体儿童加强三浴锻炼(空气浴、日光浴、水浴)。

⑸预防和早期治疗乳幼儿常见病。

⑹城建部门对居室设计中,应把日光照射角度考虑进去。在建筑群中应考虑设儿童(包括老人)绿化活动区。或于楼房平顶上建立儿童活动区,尤以北方急切需要。

⑺人工紫外线装置应引入有条件的保托机构中去。

2、药物预防法

⑴孕期时强调户外活动,不仅是接受日光紫外线对佝偻病的预防作用,对机体还有更多裨益。尤以在妊娠末三个月,除日照外需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IU。

⑵ 新生儿期1~2周后,每日口服维生素D400IU,或每日口服一次维生素D3~5万IU,或每季度口服维生素D10~15万IU。母乳及牛乳喂养儿日食乳 400~500ml则不需补钙,一般钙剂皆不及乳中的钙易于吸收利用。夏秋季可充分利用日光照射,每年入冬后口服维生素D10~15万IU,间隔2~3月 (即来年冬末)再投一次,连续三年为妥在农村尤为适宜用此法。

⑶早产儿、双胎儿以及消化道疾病患儿,可酌情略加维生素D预防量,但切忌过量以免中毒。

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护理:

小儿调护:

⑴患儿不要久坐、久站,不系过紧的裤带,提倡穿背带裤。防止发生骨骼畸形。

⑵每日作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同时注意防止受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诊断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congenitalhyPothyroidism),或称先天性克汀病 (cretinism)或呆小病。生后2-3……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饮食要多样化,增加蛋黄、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口服维生素D。葡萄糖酸钙口服。严重畸形者可在4岁以后进行矫形手术。……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症状有哪些

头部:早期可见囟门加大,或闭合月龄延迟,缝加宽,边缘软,重者可呈现乒乓球样颅骨软化,头围较正常增大。8~9个月时可出现方颅——额骨和顶骨……详细>>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详细>>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