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喝果汁饮料注意事项

2017-08-09 14:28:04      

1、什么时候喝果汁好?怎样喝果汁?

两餐之间或饭前半小时是饮用果汁的最佳时机。果汁含有多种有机酸、芳香物质和酶类,可刺激食欲,有助于消化。因此,常常作为早餐前的开胃食品。既然为了“开胃”,自然不能一饮而尽,一般都是细斟慢品,数量也不宜太多。美国学校早餐计划中规定,早餐必须有一份水果和蔬菜或者半杯纯水果汁和蔬菜汁,实际上通常是水果汁。

果汁也可以餐间食用。不过目的不在于“开胃”,而在于它的营养价值。果汁中特别富含钾、铁、硒、铬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此外,喝果汁还有利于膳食中铁的吸收。一般谷物中铁的吸收率很低,如大米只有1%,面包也不过3%。然而,若与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果汁一起吃,铁的吸收率就能提高3-6倍,其营养意义当然不可小视。

2、喝新鲜果汁应该加糖吗?

新鲜果汁不应加糖。因为果汁是低热量食品,每百克热能含量不足50千卡,加糖就使热能增加而影响食欲,造成正餐食量减少。这样就失去了“开胃”的作用。另外,给婴儿的果汁就更不应加糖,否则会造成对甜食的依赖,甚至养成一辈子喜欢甜食的习惯。新鲜果汁不要加热,因为加热会使水果的香气跑掉,更重要的是一些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会遭受破坏。

3、你适合喝果汁吗?

应该说,果汁是老少皆宜的食品。从哺乳的婴儿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都可以饮用。果汁被认为是给3月龄婴儿补充维生素C必须添加的辅助食品。然而,也有人不适合喝果汁,如患溃疡病、急慢性胃肠炎的人。健康人中也会有人喝果汁出现腹胀和腹泻,这种情况是果汁中含有不能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肾功能欠佳的人,应避免在晚上饮用,否则早晨醒来,很可能会出现手脚浮肿。

4、不宜用果汁送服药物

在小儿患病时,有些家长用果汁代水给孩子服药,这是不科学的。在各种果汁饮料中,大都含有维生素C和果酸。而酸性物质容易导致各种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吸收,影响药效;有的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增加副作用,对人体产生不利因素。如小儿发热时常用的消炎痛、安乃近、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若在酸性环境中更容易对人体构成危害。轻者损伤胃粘膜,刺激胃壁,发生胃部不适等症状;重者可造成胃粘膜出血。

5。吸烟时喝果汁危害更大

以色列医学专家建议,吸烟时不要喝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在体内产生有害物质。

一般人认为,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是人体增强抵抗力、防止吸烟危害的好东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喝果汁最好?婴儿喝果汁的注意事项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在婴儿的辅食里就可以添加果汁了。但是,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在添加果汁时也是需要有所讲究的。不仅需要注意添加果汁的时……详细>>

喝果汁饮料的误区有哪些

现在大家都比较喜欢在饮食中添加果汁饮料,因为一般认为它们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那么,这是否是事实呢?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果汁饮料存在着一……详细>>

婴儿喝果汁的5大注意事项

给宝宝合理喝些果汁有利生长发育,也改善下宝宝口味,但绝不能让果汁影响宝宝正常饮食,下列的注意事项,家长应知晓。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几个月可以喝果汁?宝宝喝果汁遵循3原则

果汁里的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非常适合婴儿食用。不过,各位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果汁最好是自己用新鲜水果现榨出来的,而不是市面上……详细>>

长期喝果汁需注意四点 上午喝果汁最好

现如今,奶茶店果汁店比比皆是,那么常喝果汁真的健康吗?应该怎么吃才更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