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28岁女子深夜猝死 预防猝死吃什么好?

2017-08-06 08:22:0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关于猝死的案例频繁被爆出,而最新的一起案例就是28岁女子深夜猝死。应该如何预防猝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

28岁女子深夜猝死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一位28岁的经理,在杭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上班,今年5月1日刚刚拍了婚纱照,5月中旬突然夜里猝死。发低烧第二天早上就没醒过来。她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发的是:我烧糊涂了。

猝死最直接诱因就是累

杭州一家医院做过一个统计,25岁-40岁年龄段的人因为心理疾病来就医的,每年都会以20%的速度在增长,而这种心理疾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累”。

长期压力过大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因此,压力过大也是导致脑梗塞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国心脏性猝死全球第一

专家指出:据2013年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推算,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高达54.4万,居全球之首!有调查显示4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睡眠状态下或没有旁人在的时候。也就是说猝死容易在半夜偷袭。

对人体来说,白天交感神经“上白班”,晚上迷走神经“上夜班”,而凌晨正好是两种神经“交接班”的时候,此时迷走神经经过一晚上夜班尽显疲惫,而新来接班的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异位节律等,从而可能诱发各种心律失常、Brugada综合征(一种遗传性心肌病)等多种心血管事件甚至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

要想预防猝死,最好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魔鬼时间”

从凌晨到上午10点这一段时间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被医学界称为“魔鬼时间”。因为人在睡眠中心率比较慢、血压较低,而在醒来时血压上升,心律加快,而且体内水分流失了一夜,血液黏稠度增加,会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几率。因此建议年轻人一定要注意不能常熬夜,而老年人则要学会“赖床”,醒后尽量在床上躺一会儿再起床;同时尽量不要在早晨锻炼。

室内外温差别太大,注意不要忽冷忽热

专家提醒说,炎炎夏日绝对不能贪凉,室内温度一定要合适,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冰冻食品,要避免血管突然收缩导致心源性猝死。

戒烟限酒

大量饮酒和大量抽烟都是猝死的重要诱因,因此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戒烟限酒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保持良好的心态,减轻心理压力

持续过大的心理压力是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对于毫无症状的猝死者来说,往往伴随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应该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通过聚会、出游等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放松。

合理饮食

保持大便通畅、合理膳食都能预防猝死。

多吃高蛋白食物

选择高蛋白质、易消化的食物如鱼、鸡肉、牛奶、大豆等。

多吃新鲜蔬果

宜吃植物食用油如花生油、菜子油、玉米油等,多食富含食物纤维的粗粮、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食新鲜瓜果,控制甜食,低盐饮食,少吃煎、炸、熏、烤和腌制食品。

多吃西红柿

西红柿的酸味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蛋白质等,此外丰富的维生素C能结合细胞之间的关系,制造出骨胶原,强健血管。矿物质则以钾的含量最丰富,由于有助于出血液中的盐分,因此具有降血压的功能。

多吃全麦面包  

说到压力,人们常常不眠不休地冲刺事业,压力无法舒伸,就利用烟酒来掩饰劳累和纾解压力。要对抗压力,维生素B群是非常重要的。全谷类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糙米、胚芽米等,都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而且全麦面包是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缓慢释放能量,具有镇定的作用,使人放松、不紧张。

如果你也担心猝死找上门,不妨试试上述方法提前预防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超30年的人易猝死 预防猝死多吃8种食物

如今,猝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男性。男人之所以容易猝死与常熬夜加班、爱吸烟有很大关系。那么男性应该如何预防猝死?其实,……详细>>

榴莲牛奶同吃会猝死吗?

咖啡因主要存在于咖啡、茶以及其他草本植物中。所以,这则消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似乎是说不通的。如果猝死事件是真实的,那么它的发生只能说……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4个信号提示心脏病猝死 保护心脏多吃椰菜海带

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压力大,心脏都会有一些问题。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出现心脏猝死。为了更好的预防猝死的发生,最好要留意心脏病发作的预警……详细>>

年底聚会过量饮酒慎防猝死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醉酒

年底到了,各种饭局接踵而来,饭局上难免都要喝点才有气氛。这些年,喝酒导致死亡的报道屡见不鲜,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急诊科收治过度饮酒导致猝死……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