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经常口腔溃疡当心恶变口腔癌 预防口腔溃疡多吃8种食物

2017-08-04 09:09: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像此类报道屡见不鲜,很多人也有意识反复的口腔溃疡会引起可能会发生恶变。这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怎么样通过饮食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反复口腔溃疡真的会恶变?两种口腔溃疡要当心

其实,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就是口腔癌最常见的癌前病变之一。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引起口腔扁平苔薛、白塞氏病,并发地图舌、裂纹舌、唇炎、口角炎等多种疾病,最终可能发展为口腔癌。因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一科罗荣城主任医师在曾经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如果有长期嘴里反复长溃疡的人,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避免溃疡反复发作,做到“防癌于未然”。

一般来说,口腔溃疡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大家常常会碰上的那种,外围是泛红的一圈,中间有个凹陷的黄点,最痛苦的则是日常进食,无论是冷热温凉还是酸甜苦辣,吃到嘴里都只剩下一种感觉,就是痛。放心,这种口腔溃疡一般过个7-10天就会好转,医学上称之为口腔黏膜溃疡,如反复发作多为复发性口疮,不会癌变。

剩下的那一类口腔溃疡就得警惕了,可能它在外形上与前一类相似,但仍有其特点,比如,摸上去会有点硬硬的感觉,而且一般不会有疼痛感,整个创面始终难以愈合,临床上这种情况存在2周的话,就会高度怀疑是癌的可能。

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多吃8种食物

那么,如何预防口腔溃疡的反复发生呢?医学认为,反复口腔溃疡与人体免疫力低下以及缺乏部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关。因此,如果你是容易口腔溃疡的人,建议多吃一下8种食物。

1、白菜

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2、烟酸和锌造成的。大白菜中这三种营养素的含量较为平均和综合。中医认为白菜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是清凉降泄兼补益的良品。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到2次,可治口腔溃疡。

2、栗子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核黄素,能有效治疗儿童口舌不适和成年人的口腔溃疡,能补充缺乏的维生素。

3、冰糖

冰糖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痰,因此被广泛用于高档补品和保健品。老人含化冰糖还能缓解口干舌燥。患了口腔溃疡时,在嘴里含几块冰糖,有一定疗效。

4、黄瓜汁

把新鲜的黄瓜用糖腌一下,或者直接放入榨汁机中,加点冷开水榨汁喝。饮用黄瓜汁的时候,如果觉得有点苦涩,可以适量加一点蜂蜜。另外,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搭配一些水果,如猕猴桃。猕猴桃也有一定的解热止渴功能,二者合用能润口唇,缓解身热、烦渴、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的效果更好。

5、柿子

柿子也能有效防治口腔溃疡。尤其是柿霜。从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柿子能够有效的控制口腔溃疡的发展,人们多吃柿子也能够向体内补充相对应的营养,对溃疡创面有一种杀灭作用,坚持吃很快就能够见到效果。

6、椰子汁

椰子汁能改善口腔溃疡,缓解口腔溃疡所造成的种种不适,也有人称它为口腔溃疡的“良药”。椰子汁富含月桂酸,具有抗病毒、抗真菌、抗细菌和抗炎特性,还能在口腔内形成化学性阻挡层,有助于保护伤口,让口腔溃疡得到恢复。

7、豆腐

无论是豆腐脑,还是豆腐,都由黄豆磨碎、滤出,加少量熟石膏制成,经过了发酵、腐化的过程。腐胜焦,其性微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的作用,因此适用于口腔溃疡,有一定道理。口腔溃疡患者除了喝豆腐脑以外,还可以用淡盐水洗净患处后,敷鲜豆腐渣,每天换一次,消肿后在疮面撒些消炎粉。

8、藕

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所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及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和溃疡面的修复功效。同时,莲藕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具有通便、滋阴清热、清胃降火之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大有帮助。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荣城
擅长疾病:
擅长肿瘤内科综合与生物免疫治疗,尤以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为主要研究方向。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口腔溃疡可以吃鸡蛋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在秋冬时节,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热性、辛辣的食物,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泛滥,口腔溃疡出现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下面看……详细>>

口腔溃疡日常需注意什么?口腔溃疡饮食宜忌

口腔溃疡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人一旦患上口腔溃疡那是非常痛苦的,食之无味。吃并痛苦着,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患上口腔溃疡,那是多么让人……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只能吃果蔬吗 口腔溃疡食谱推荐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碰到过。它虽然算不上多严重,可疼起来也确实影响正常说话和饮食,而且痊愈之后还会复发。每次口腔……详细>>

吃西红柿防口腔溃疡

很多人把口腔溃疡当作小病,认为去医院不划算,但那种“吃一口饭疼一下”的痛苦,又让人烦躁不已。详细>>

  • 李飞

  • 古迪

  • 吴晓亮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