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葱有什么药用价值

2017-07-28 15:01:50      

葱有香葱、大葱、洋葱等品种,性能均大致相近,但入药多用香葱,又名青葱,江西民间叫四季葱,四川叫火葱。药用为鳞茎部分叫葱白。

葱性味

辛、温,无毒。

葱成分

蛋白质,脂肪,糖类,胡罗卜素,维生素B1,、B2,、C,钙,镁,铁,此外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葱蒜辣素,也叫葱蒜杀菌素。

葱药理和作用

除了健胃营养外,因其含有挥发性葱蒜辣素,由呼吸道、汗腺、泌尿道排出时,能轻微刺激这些管道壁的分泌而奏发汗、法痰、利尿的作用。

伤风感冒,头病鼻塞:

葱白头9~15克,洗切,沸水冲泡,趁热饮服,出汗即愈。

婴儿伤风鼻塞,甚至不能吮乳:

葱白头捣烂挤汁,涂抹鼻唇间,可使鼻通,或将葱白捣烂,用开水冲后,趁温熏口鼻。

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葱白捣烂绞汁,在晚上用盐水洗涤鼻腔后,以棉球蘸汁塞于鼻内,左有交替塞。

流感流行期,预防呼吸道感染:

用葱白或大蒜切片,夹在纱布口罩中戴上,有预防作用。

小儿蛔虫腹痛:

葱白500克,洗净切碎,捣烂绞汁,调人生麻油或菜油l1-2匙,空腹服下,--日2次,连服3日。

断指再植:

香葱白头在火上烤过,加茅莓嫩苗,连钱草等量,白糖适量,捣烂外敷,包扎固定。

癣疮肿毒:

葱全株适量,捣烂,以醋拌之,炒热敷于患处。

跌打损伤肿痛:

将葱边根叶切细,炒熟,拌入适量松香,捣烂如膏,热敷患部。

刀伤折伤,出血淋漓:

全葱烤熟,捣烂敷患处,能散淤止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有什么药用价值?

山药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都是吃过的,不但味道不错,而且还感觉特别有口感,我们平时在吃的时候只是注意到山药的营养价值和成分,但是我们有的时……详细>>

石榴有什么药用价值

石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水果,现在正是石榴盛收的季节,石榴中富含着丰富的营养物质,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那么你知道石榴除了营养还有……详细>>

黄花菜有什么药用价值

据分析,黄花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等。药理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清热凉血……详细>>

苦瓜有什么药用价值

自古就知道苦瓜的药用价值。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解热。据近代药理试验,……详细>>

黑熊胆汁的作用 熊胆有什么药用价值

归真堂能上市?黑熊胆汁有什么作用竟可让黑熊胆汁交易形成一个产业链?黑熊胆汁可以入药吗;熊胆可以用其他中草药代替吗?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