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叶酸的生理功能

2017-07-28 14:58:40      

1)作为体内生化反应中一碳单位转移酶系的辅酶,起着一碳单位传递体的作用。

2)参与嘌呤和胸腺嘧啶的合成,进一步合成DNA和RNA。

3)参与氨基酸代谢,在甘氨酸与丝氨酸、组氨酸和谷氨酸、同型半胱氨酸与蛋氨酸之间的相互转化过程中充当一碳单位的载体。

4)参与血红蛋白及甲基化合物如肾上腺素、胆碱、肌酸等的合成。

叶酸对蛋白质、核酸的合成及各种氨基酸的代谢有重要作用。

参与嘌呤和嘧啶合成:作为辅酶参与核酸合成中嘌呤和嘧啶的形成,在细胞DNA合成中发挥作用。

参与氨基酸相互转化:参与二碳氨基酸和三碳氨基酸相互转化。促进了苯丙氨酸与酪氨酸,组氨酸与谷氨酸,半胱氨酸与蛋氨酸的转化。此外,叶酸还是含铁血红蛋白的组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酸菌的生理功能

增加肠道有益菌群,改善人体胃肠道功能,恢复人体肠道内菌群平衡,形成抗菌生物屏障,维护人体健康。详细>>

蛋白质的生理功能

构造人的身体: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肌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人体的每个组织:毛发、皮肤、肌肉、骨……详细>>

番茄红素的生理功能

具有活化免疫细胞的功能。番茄红素具有优越的保健性能,比其他类胡萝卜素更有发展前景。因此,它已逐渐成为国际市场上保健食品研究的新热点。详细>>

活性乳酸菌的十大生理功能

使肠道菌群的构成发生有益变化,改善人体胃肠道功能,恢复人体肠道内菌群平衡,形成抗菌生物屏障,维护人体健康。乳酸菌在肠道中通过代谢产生乳酸……详细>>

男性美食木瓜缓解男性生理功能障碍

高纤维、高蛋白、有益心脏且抗老化,这些都是坚果类食物的优点。但由于过高的脂肪含量,适量食用是关键。不论是杏仁、花生,还是核桃、榛子,每天……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