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立秋为什么要吃藕

2017-07-27 10:03:13      

过了立秋,又开始进入进补的季节。有些人习惯用动物食品来进补,其实有些素食的营养和滋补作用不亚于荤食,莲藕就是一种理想的素食。

常言道: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之后,鲜藕成为餐桌上的常见菜肴。秋季吃莲藕有7大保健功效:

1、降糖降脂益肠道。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2、抗衰防癌补维C。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癌症。

3、止痛减压护心脏。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4、补血益神助消化。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5、稳定心率降血压。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6、补充维K防出血。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祛痰镇咳防哮喘。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为什么要吃藕

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详细>>

小暑为什么要吃藕

一直以来,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早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因与偶同音,故民俗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污泥而不染,与……详细>>

秋季吃藕润燥益气 推荐4种藕的最佳搭配

藕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非常适合在秋季这种干燥的季节食用,不仅润燥止渴、清心安神,还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详细>>

白露为什么要吃桂圆

白露前后都是吃龙眼的好时候,此时暑热消散,人们的食欲会逐渐提高,是调养身心的好时节,吃龙眼有助于健脾、补血、益智,每天可以适当吃一些,但……详细>>

年夜饭为什么要吃腐竹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