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孕期补叶酸蔬菜最好凉拌吃

2017-07-26 15:41:00      

大家都知道叶酸是孕妇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除了吃叶酸片,生吃蔬菜,也能获取一定的叶酸哦。

日常饮食中,很多绿叶蔬菜、水果、肉类中都含有叶酸,但是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遇光、遇热后容易失去活性发生氧化,例如紫外线可使叶酸溶液失去活性;再如,因为属于可溶性维生素,所以叶菜类蔬菜长期在水中浸泡后,叶酸也会大量流失。这样一来,在食物的切、洗等制作、烹煮过程中,就会流失50%的叶酸。

为了尽量多地保留叶酸,建议能生吃的绿叶蔬菜就生吃;食物别在水中浸泡过长时间,也别过度水洗;煮菜时应水开后再放菜,防止维生素的丢失;淘米时间也不宜过长,用力搓洗或用热水淘米都会使叶酸等营养成分大量流失;食物要新鲜,因为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会损失50%~70%,所以蔬菜最好现买现做现吃。

这些食物叶酸多:

蔬菜 莴苣、菠菜、番茄、胡萝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水果 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子、杏、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等。

动物性食物 动物肝肾、禽肉、牛肉、羊肉及蛋类等。

豆类、坚果类 黄豆及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 大麦、小麦胚芽、糙米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补叶酸吃什么食物好?

备孕补叶酸吃什么食物好?对于准备要宝宝的女性来说,补充叶酸不仅是食用叶酸补剂,还可以从日常饮食中入手。那么,备孕补叶酸吃什么好呢?详细>>

孕期怎样补叶酸才健康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 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是越多越好吗?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孕期可谓是女性一生中的关键时期,很多人都认为,能不能生育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就看女性在备孕期间以及孕期有没有做好相关的保健工作。虽说生……详细>>

补充叶酸很重要,孕早期可吃这7种食物,帮助补充叶酸!

对于身体来说,叶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孕妇补充叶酸,有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对孕妇的健康也很重要,可以起到造血的作用,也能够改善心脏健康……详细>>

备孕吃叶酸预防胎儿畸形 7种食物补叶酸

很多备孕的女性都知道要提前补充叶酸,可是她们并不清楚究竟为什么要吃叶酸。究竟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吃什么可以补充叶酸?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