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提子和葡萄的区别 吃多了会上火吗

2017-07-26 14:59:20      

提子和葡萄的区别

葡萄与提子实质上都是葡萄的果实。只是在商品流通过程中,港、沪等地的市场通常将粒大、皮厚、汁少、优质、皮肉难分离、耐贮运的欧亚种葡萄称为提子,又根据色泽不同,称鲜红色的为红提,紫黑色的为黑提,黄绿色的为青提。

而将粒大、质软、汁多、易剥皮的果实称为葡萄,因而形成了两种名称。一般进口的葡萄均为提子类。 一切进口的硬肉型葡萄都被叫成“提子”,一些果农不讲地域差异,不辨品质优劣,抢着发展;他们还偏爱外国品种,轻视国内良种。

“提子”是香港、海南、上海等地对葡萄的别称。红色葡萄叫“红提”黑色葡萄叫“黑提”;绿色葡萄叫“青提”。

葡萄的皮要吐出来,很不好吃,而提子的皮就不用吐了,因为是连在肉上的,葡萄比提子软一些,葡萄可以晒干。 提子还有大小两种,都很好吃。提子比葡萄贵。

从广义上讲,我们将红色的葡萄称为红提,黑色的葡萄称黑提,青色的葡萄则称作青提。但是,“提子”的叫法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呢?这其实是在近几年引入美国红地球葡萄后才开始在国内流行的。目前人们只把从美国引进的红地球等葡萄称为“提子”,而对巨峰、玫瑰香等还叫葡萄。

在细说提子和葡萄的区别之前,我们必须明确提子也是葡萄中的一种,它属于欧亚种葡萄,最早是经香港传入内地的。

具体而言,提子和葡萄在形状、果肉、糖分含量等层面都有较大的区别。提子的外形多呈椭圆形状,其果粒大、色泽艳、耐储运、品味好;相比而言,葡萄外形多呈圆形。葡萄的肉质比较软,汁多,而且果皮易剥除。而提子的外皮较难剥,通常将果皮洗干净后可以不剥皮直接吃。提子的肉感厚实,籽少,基本上洗净后可直接入口,无需吐籽。

而葡萄中的籽较多,吃起来较费劲一些。此外,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迅速转化为热量,恢复体力,消除疲劳。葡萄的皮要吐出来,很不好吃,而提子的皮就不用吐了,因为是连在肉上的,葡萄比提子软一些,葡萄可以晒干。提子还有大小两种,都很好吃,而且提子比葡萄贵。

提子的营养价值

提子具有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市场上以其 “贵族身份”而备受青睐。提子所含热量较高,半碗提子已相等于一份水果分量,但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抗氧化物质,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具预防作用。

提子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意见建议:因为提子性平不是寒性水果。平性的作用没有寒凉药或温热食物来得显著,平性的食物,因为它作用缓和,一般说来,不论是寒性的或热性的病症,都可配合应用。

提子和葡萄的区别

提子全身是椭圆形的,外表很像葡萄可是却和葡萄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提子在亚洲十分的受欢迎,多吃提子对身体也很有帮助,提子曾被名为世界水果,提子有些怕太阳的光鲜,在太阳逛下照射下容易发生日灼,这样回毁坏提子,提子算是比较脆弱的水果但是他的营养价值却十分的丰富,病人,孕妇,儿童多吃些提子对身体都是有帮助的,提子比较保护皮肤。

1、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 解;

2、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提子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提子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4、提子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提子吃多了怎么办?

提子是寒性的,不会上火,但是脾胃虚寒的人及寒性体质的人是不宜多吃的。无论是巨峰提子,抑或是十多元一磅的普通提子,其营养价值非比寻常。它的果肉、果皮,甚至核,都蕴藏着丰富的营养素,可谓全身均宝。

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迅速转化为热量,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再者,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有助提升脑机能。提子皮含有白藜芦醇(Resveratrol)有助预防血管闭塞,因为它可防止血液凝结成块,沉积在血管内,减低患心脏病及中风等血管病的机会。

中医以为,提子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当代医学则说明,提子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用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挡或减少自由基对它们的伤害。

另外,它还具有抗炎作用,能与细菌、病毒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它们失去致病能力。国外的研究说明,新鲜的提子、提子叶、提子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提子的口味和性质还是比较温和的,任何营养食物都需要适量食用,其上火和清火的明显也是并不明显的。

提子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掩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十分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高兴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倦症状有改善效果。

在提子季节出来的时候大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这种水果不但对美容有很好的效果,对很多疾病都有抑制的作用。不管什么东西都是不建议过度食用的,即使不上火也不建议大家没有节制的饮食。气血不好的朋友每天可以坚持食用,一段时间后气色会变得很红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色提子吃多了会上火吗

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详细>>

提子干吃多了会上火吗

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可以很容易的被人体所吸收,对于人体出现低血糖的时候,吃提子可以很快使症状得到有效的缓解。提子……详细>>

提子和葡萄吃多了好吗

提子和葡萄虽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万物都要把握一个恰当的度,所以提子和葡萄吃多了也是有坏处的,建议合理食用。详细>>

葡萄和提子的区别

葡萄与提子实质上都是葡萄的果实。只是在商品流通过程中,港、沪等地的市场通常将粒大、皮厚、汁少、优质、皮肉难分离、耐贮运的欧亚种葡萄称为提……详细>>

葡萄和提子的区别是

皮质:葡萄用手一捏,皮和肉容易分离,而提子皮比较薄,皮和肉很难分开。葡萄的皮要吐出来,很不好吃,而提子的皮就不用吐了,因为是连在肉上的。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