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啤酒的选购方法及饮用常识

2017-07-26 13:46:49      

对于喜欢饮啤酒的朋友而言,喝啤酒都有哪些讲究呢?如何才能保证选择啤酒的正确性,我们下面就为您推荐一些鉴别的方法吧!专家指出:选购啤酒应一观二闻三尝。

啤酒是选择优级大麦芽为主要原料,加酒花,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二氧化碳、起泡、低酒精度、营养丰富的清凉饮料就是啤酒。

啤酒这个名称是英语“beer”的中文音意译,它是一种低酒精度的饮料,每100g啤酒中仅含有酒精3-5g,一般不超过8g;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可以形成洁白细腻的泡沫;有特殊的啤酒花清香味和适口的苦味;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即有较高的发热量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

啤酒酒标上的度数与白酒上的度数不同,它并非指酒精度,它的含义为原麦汁浓度,即啤酒发酵进罐时麦汁的浓度。主要的度数有18、16、14、12、11、10、8度啤酒。日常生活中我们饮用的啤酒多为10、11、12度啤酒。

鉴别啤酒的优劣主要有以下几招

观察生产日期:看它瓶盖上喷码显示的生产日期,是否新鲜。

观察色泽及透明度:普通浅色啤酒应该是淡黄色或金黄色,黑啤酒为红棕色或淡褐色;酒液应清澈透明,无悬浮物或沉淀物。

观察泡沫:啤酒注入无油腻的玻璃杯中时,泡沫应迅速升起,泡沫占杯子的三分之一;泡沫应当丰富均匀、洁白细腻、持久挂杯。

在酒杯上方,用鼻子轻轻吸气,应有明显的酒花香气,新鲜;若有硫化味、馊饭味、焦糖味、纸板味、老化味等,不视为好啤酒。

大口喝,在搅拌片刻后咽下,口味纯正、爽口、酒体协调,无异常味,苦味清爽并很快消失,有二氧化碳的刺激,使人感到爽口。

在此,还要教您一些喝啤酒的小窍门。啤酒不宜细饮慢酌,否则酒在口中升温加重苦味。因此喝啤酒的方法有别于喝烈性酒,宜大口饮用,让酒液与口腔充分接触,以便品尝啤酒的独特味道。

很多人喝啤酒时不喜欢啤酒上的泡沫,殊不知,啤酒中的泡沫可使啤酒具有清凉爽口、散热解暑的作用。因为泡沫是由于啤酒中充满二氧化碳而促发起来的。这些二氧化碳进入胃中后,遇热而膨胀又通过打嗝排出体外,从而带走体内部分热量,达到散热解暑的功效。啤酒中的泡沫还可以软化啤酒花的苦味和酒精的刺激性。泡沫还可以隔绝空气与酒液直接接触,从而减少了啤酒的氧化,有利于防止不良气味的产生。泡沫可以保持啤酒的爽口,即二氧化碳与口腔黏膜和舌面接触后的麻辣感。这种口感是评定啤酒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槟的酿造奥秘与饮用常识

你是否了解,香槟酿造的奥秘以及如何正确的饮用方式呢?资深葡萄酒专家为你介绍香槟的酿造奥秘与饮用常识。详细>>

啤酒:你会选购和正确饮用吗

啤酒在生活中基本上成为了一种常见的饮品,度数低,而且在天热的时候还能起到消热的作用,不过,现在面对品牌众多的啤酒我们如何选购才是正确的呢……详细>>

啤酒饮用之道

城市节奏快、工作繁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夜场、酒吧释放自己。啤酒自然不能少了,喝法却有诸多讲究。详细>>

过期啤酒的妙用方法

啤酒是以发芽大麦为主要原料酿造的一类饮料。含酒精度最低,营养价值高,成分有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二氧化碳、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有液……详细>>

夏季饮用啤酒之“九不宜”

不宜过量 一次饮用啤酒过多将会使血铅含量增高,若长期饮用将导致脂肪堆积而阻断核糖核酸合成,造成“啤酒心”而影响心脏功能和抑制破坏脑细胞。……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