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暑时节喝啤酒解暑不宜贪凉贪多

2017-07-26 13:44:39      

大暑时节,三五好友相聚,侃侃大山、喝点啤酒,既休闲又解暑,甚是惬意。但专家提醒大家,夏天啤酒虽解暑,饮用还需多注意。

啤酒俗称液体面包,它营养丰富,含有麦芽糖、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热天适量喝点啤酒,具有益气活血、解热镇痛、兴奋神经、消暑解渴等功效。但啤酒含有酒精、二氧化碳等成分,饮用时还得有一定的讲究。

不贪凉

夏天喝啤酒大家都喜欢冰镇,但是不是啤酒冻得越冰越好呢?其实不然,冰镇啤酒的最佳温度是10℃-12℃,因为此时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比较大,能形成最佳口味。太冰的啤酒不但不好喝,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游离,破坏营养成分,对胃肠道的杀伤力也比较大。如果大汗淋漓时去喝冰镇啤酒,还会使扩张的毛孔骤然收缩并中止出汗,使身体散热受阻,易诱发感冒等疾病。

不贪多

喜欢喝啤酒的人可能就有体会,喝啤酒一般不易醉,但很容易胀肚子,那是因为正常成人空腹时胃的容量仅约50毫升,胃部中等充盈时的容量约为1500毫升,这时胃已有明显饱胀感。若继续豪饮,呕吐时很容易撕裂、拉伤极度饱胀的胃,严重时会出现胃部大出血甚至死亡。此外,随着小便次数增多,豪饮者还容易出现低血钾性麻痹(表现为浑身无力)和心率失常。因此,每次饮啤酒的量最好控制在500毫升以内。

不混喝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白酒啤酒混喝,喝完白酒后再喝啤酒漱漱口,其实这样对身体危害很大。混着喝不但会强烈刺激肠胃系统,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且因二者酒精浓度高低不一,啤酒中含有的二氧化碳和许多水分,可促使白酒中高浓度酒精在全身渗透,更会对饮混酒者的脑、肝、肾、胃产生强烈的刺激并导致危害。

合理搭配菜肴

啤酒的配菜最好是清淡的菜肴和富含维C的蔬果,可以降低啤酒的副作用。不宜吃太多烧烤食物,因为酒精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加速烧烤物中致癌成分的吸收。此外,海鲜、动物内脏、菌类和红肉都是高嘌呤食物,会使啤酒内里的核酸最终分解为尿酸,当血液里的尿酸超过一定的量后便会在关节腔沉积,从而导致痛风甚至肾、胆道结石等一系列症状。本身患有胃肠道疾病、肝病、胆囊炎、胰腺炎、高血压、结石等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喝啤酒会加重原有疾病的症状,引起旧病复发,应尽量远离啤酒。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十种情况下不宜喝啤酒

啤酒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烟酸、泛酸和叶酸,营养丰富,俗称“液体面包”,具有益气活血、解热镇痛、兴奋神经、利尿、美容等功效。但有以下10种不……详细>>

夏季喝啤酒1天不宜超2瓶

夏季喝冰冻的啤酒能解夏季暑热忧愁,但酒喝多伤身,如何健康喝酒也是一门学问。啤酒糖分居多,容易使人发胖,但一天如果不超过2瓶,可以促进食欲……详细>>

添加辅食勿贪多贪快?

一般在4个月左右,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可是,不少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出现令妈妈担心的食物过敏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宝宝食物过敏呢?详细>>

夏天喝啤酒有好处吗?夏天喝啤酒的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里,喜欢喝酒的朋友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啤酒。啤酒是很适合在夏天饮用的酒类,并且还会带来好处。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夏天喝啤酒也是……详细>>

夏天喝啤酒有哪些误区?夏天喝啤酒有哪些禁忌

炎热的三伏天,天气闷热气温高,很多男人为了降温,喜欢和冰镇的啤酒,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一时的舒服之时,疾病已经找上了门。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