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膳食均衡≠叶酸充足

2017-07-25 16:45:39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中国人的传统烹饪习惯容易使食物中的天然叶酸含量丧失,食补的方式被大打折扣。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

如:

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

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一般从饮食中获得足够叶酸非常困难。中国育龄女性体内叶酸水平普遍较低。

据调查,中国育龄妇女膳食叶酸摄入量平均为266微克/天,如再减去50%~90%的烹调损失,估计摄入量不足200微克/天。远远不及中国营养学会对计划怀孕和怀孕女性叶酸每日400微克和600微克的推荐摄入量。

因此,仅靠日常膳食并非孕妇补充叶酸的最佳选择。此外,孕妇的营养状况良好并不能代表叶酸水平理想。即使是营养良好的妇女,孕期血清和红细胞叶酸含量还是会随妊娠进程逐渐降低。

因此,考虑到叶酸对你的孕期和胎儿的重要作用,你也就更应该服用叶酸补充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季膳食营养要均衡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快,这个时候对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的需求都非常大,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以均衡营养为主,不能偏食,……详细>>

注意膳食营养均衡营养

备考阶段,考生家长一定要搞好考生的饮食卫生,不要给考生吃剩下的饭菜,生吃水果一定要洗净,可以淡盐水中浸泡一会,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详细>>

要营养均衡膳食搭配有技巧

我们的日常膳食最讲究的是营养均衡,搭配得当。从现代营养科学观点来看,很多食物的搭配都有一定技巧,不仅会相生,还会相克。因此,要做到正确的……详细>>

摄入充足叶酸 降低乳腺癌风险

一直以来,叶酸都是女性的“益友”。叶酸有助于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还可以帮助女性预防常见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而今,在瑞典进行的一项……详细>>

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减少慢阻肺风险

现在平均每10秒钟全球就有一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死亡。除了减少烟草使用和空气污染外,医学研究证明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减少慢阻肺风险。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