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注意膳食营养均衡营养

2017-06-27 16:00:05      

建议一:考生家长根据膳食均衡的几条原则合理地安排考生的饮食。

一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二是多吃水果、蔬菜和薯类食物;

三是经常适量地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四是常吃奶、豆类及其制品;

五是体力活动和食量均衡,即根据体力活动来安排食物的摄入量;

六是多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再就是吃清洁卫生、不腐烂的食物。

建议二:

备考阶段,考生家长一定要搞好考生的饮食卫生,不要给考生吃剩下的饭菜,生吃水果一定要洗净,可以淡盐水中浸泡一会,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以免考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病症,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

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并保证营养素的科学摄入。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清凉祛暑的食物。另外要多吃豆、奶制品,有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维生素C不仅可以帮考生增强免疫力,还有助于考生提高记忆力、分析力。

建议三:适可而止,不要滥用保健品

考生在备考期间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尽量少服用那些所谓的营养滋补品、保健品。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如果确需服用,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

营养小贴士

1、考前早餐不要吃含糖低又利尿的水果,应吃含钾量高的香蕉和桃;多喝些葡萄糖水或吃一块巧克力,这样可增加热量,有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记忆力和加强兴奋度。

2、考完一场试后,喝些盐水,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

3、吃饭最好“少食多餐”,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得太饱,否则会使脑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疲劳。

4、饭后半小时应该吃些水果,以补充钾和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季膳食营养要均衡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快,这个时候对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的需求都非常大,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以均衡营养为主,不能偏食,……详细>>

上班族营养均衡难做到?如何吃才能营养均衡

上班族繁忙的工作和生活,总是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或者饮食单一的现象,这样是很难以保持营养均衡的。营养均衡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所以……详细>>

要营养均衡膳食搭配有技巧

我们的日常膳食最讲究的是营养均衡,搭配得当。从现代营养科学观点来看,很多食物的搭配都有一定技巧,不仅会相生,还会相克。因此,要做到正确的……详细>>

宝宝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怎么饮食提高抵抗力

宝宝营养不均衡就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容易患病和出现异常状况,所以家长要合理的安排孩子日常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营养不均衡……详细>>

食物多样化≠平衡饮食?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天,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就是身体健康的前提。然而平衡饮食并不等于什么食物都吃,只有正确搭配饮食才能保证均衡营养,特别是以下几类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