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苦瓜食疗功效有哪些?怎么煮苦瓜能去苦味

2017-07-20 08:14:08      家庭医生在线

苦瓜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其他蔬菜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苦瓜这么苦要怎么吃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苦瓜去苦的方法,让你更加喜欢吃苦瓜,千万别错过了。

苦瓜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有哪些?

广州市中医医院 肿瘤科张华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苦瓜性味甘苦、寒、无毒,老瓜赤色,味甘性平,入肠、胃。苦瓜有除热邪,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其种子更有益气壮阳的效果;主治胃热痛,湿热痢疾,呕吐腹泻,尿血;苦瓜味甘苦、性寒凉,故有解热清肠胃作用,胃寒体虚者应慎食。

张华主任医师表示,苦瓜曾被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称为“一等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因具苦味,食者较少。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苦瓜中还含有氨基酸、维生素,食、药用皆可。

虽然苦瓜食疗功效多,但起苦味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那么在烹制时如何去掉它的苦味呢?

怎么煮苦瓜能去苦味

大火爆炒。利用大火猛炒让苦瓜中的汁水迅速散发,减少苦味。

用盐刹水。刹出苦瓜的汁水,并挤干后再烹炒,也是有效解决苦味的好办法。

冰镇除苦。将苦瓜切片后放入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吃的时候可以配合冰块上桌,如吃鱼刺身一样,别有一番风味。

高温去苦。将苦瓜切片后用开水汆烫一下再烹炒,也能降低苦味。

最后,教广大网友一些挑选苦瓜的小窍门吧。

教你选购苦瓜的小窍门

首先,看颜色。新鲜的苦瓜一般呈翠绿色。如果颜色发黄,说明已经老了。

其次,看外形。苦瓜要选择身材匀称、顺直的,弯曲得太厉害或者身材怪异的不要选。

最后,看花纹。市场上的苦瓜,一种花纹又长又直又粗,小疙瘩很少或不明显,这种苦瓜味道淡,肉厚,含水量高,口感清脆;苦瓜表面花纹又小又细,而且分布着大量小疙瘩的,味道苦,但含水量较少,口感面软。

如果切开以后发现苦瓜籽已经变红了,说明苦瓜已经老了,这种炒着吃口感不好,做汤比较合适。需要提醒的是,苦瓜性寒,所以脾胃虚寒的朋友少吃。

苦瓜的吃法有很多,快来试试看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去苦味 苦瓜食疗功效 苦瓜

苦瓜怎么做才能去除苦味?苦瓜怎么吃不苦

我们都知道,苦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消暑、清热、利尿、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更是为大家所熟知。“良药苦口”来体现苦瓜的作用,是最为贴……详细>>

苦瓜的做法 三个妙招去除苦瓜苦味

据研究发现,苦瓜具有明显的隐血糖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苦瓜还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可是苦瓜的苦味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论……详细>>

巧去苦瓜苦味留营养

苦瓜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可是苦瓜的苦味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论是加糖、加各式调味品都不能让苦瓜吃的更美味。详细>>

苦瓜太苦怎么办?去除苦瓜苦味的良招

苦瓜是夏季餐桌上的常客,但很多人嫌它苦。据营养专家介绍,苦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毒、明目、解热的作用,而且还具有降血糖、抗肿瘤、抗病毒、抗菌、……详细>>

苦瓜营养搭配去苦味

苦瓜的苦味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论是加糖、加各式调味品都不能让苦瓜吃的更美味。那今天人气美食就要教大家几种吃苦瓜的不同方法。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