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苦瓜 清暑解渴美容养颜

2017-07-14 13:50:25      

苦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食物。不但能够养心补肾,苦瓜还能够清热解毒,美容养颜。作为夏季的养生食物,苦瓜可谓是有着得天独厚的背景哦!

苦瓜- 清暑解渴美容养颜

人在冬天容易有胃火,所以要吃一点降胃火的食物;人在夏天胃比较虚寒,所以应该吃暖胃的食物。

有人会问,那为什么夏天要吃苦瓜?苦瓜不也是凉的吗?

这是因为苦瓜虽然很寒凉,但是它不凉胃。

苦瓜是去心火的,它不走胃,而是走心。夏天,人们容易心火旺盛,心火太重的话,会使人感觉心烦、口渴、舌尖长疮或小便发黄。所以,夏天适合吃去心火的食物,比如说苦瓜。

冰雪苦瓜君子菜

长大以后,比小时候更懂得欣赏苦瓜的苦味了,吃苦瓜也不是一味要酱烧的那种了。如果买来的苦瓜比较嫩,喜欢把它片成薄片,下开水锅迅速焯一下,然后过冰水,拌上点儿糖、醋、盐,放冰箱里冰镇一会儿再吃。

如果夏天气温比较高,可以在盘子里先放上冰块,再把拌好的苦瓜片铺在上面,保持冰凉的口感,那就更爽口了。

凉拌苦瓜要嫩的,酱烧苦瓜则要用老苦瓜才好吃。很多人买苦瓜不愿意要老的。其实,老苦瓜的保健功效更好。嫩苦瓜是去心火的,一味苦寒。而老苦瓜则不然,老苦瓜没有那么寒凉,还有养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渴——苦瓜凤梨煲鸡

凤梨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凤梨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详细>>

苦瓜美容的方法

苦瓜可以美容,有些人不知道,夏天到了,苦瓜开始陆续的上市,并且夏天是吃苦瓜的比较好的时节,可以清热解毒,帮助消化,并且还有一个女性朋友非……详细>>

蜜汁苦瓜 夏季清暑去火有妙食

炎热的夏天,人们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喉咙肿痛等上火症状,夏季“上火”可通过饮食调节,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苦味食……详细>>

清暑涤热靓汤苦瓜滚鲜蠔汤

苦瓜有清暑涤热、解毒明目、除烦益气的功效。而鲜蠔为鲜美高营养的海产品,中医认为它能清热益阴、收敛固涩、敛阴潜阳。合而为汤,鲜美可口,能清……详细>>

祛痘美容——生菜苦瓜沙拉

长痘痘是因为皮肤油脂不能顺利排出,皮肤上细菌繁殖而出现的症状。如果想预防和消除,就要多吃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锌和纤维素等营养成分的食物……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