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食用芦荟有什么注意事项?芦荟的功效与吃法

2017-07-12 13:39:46      家庭医生在线

芦荟是一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身,今天只要来介绍一下芦荟的食用功效、芦荟的吃法及食用芦荟的注意事项,一起看下吧!

芦荟的食用功效

1、泻下通便

芦荟是古今中外治疗便秘最有效的药物,即使非常严重的便秘,服用芦荟之后,也能在8-12小时内通便。因为,芦荟中的芦荟大黄素甙、芦荟大黄素等有效成分起着增进食欲、大肠缓泄作。

2、清肝泻火

芦荟有很好的清肝泻火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肝经火盛便秘赤溲、头晕头痛、烦躁易怒、惊痫抽搐等症,使用时多于其他中药配伍。

3、杀虫疗疳

芦荟也可以杀虫疗疳,可用于虫积腹痛,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的小儿疳积等症。

4、抗菌杀菌

芦荟中的芦荟大黄素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而芦荟酊是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多种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抑制和消灭病原体的发育繁殖。

5、增强免疫

芦荟多糖能增强免疫细胞的分化和增殖,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芦荟的食用方法有很多,以下推荐5种常见的芦荟吃法:

1、生吃

割取新鲜叶片,洗净 后,削去叶缘齿刺,连皮吃或削去皮吃。

2、芦荟饮料

新鲜叶榨汁,或鲜芦荟汁配蜂蜜、果汁饮用。服罐装芦荟饮料,内含纯芦荟汁或复配芦荟汁。

3、芦荟酒

用鲜芦荟叶100~150g,和高度粮食白酒0.5公斤直接浸泡,一周后即可饮用。芦荟叶可与枸杞、山楂、杨梅、青梅或其他中药复泡。芦荟酒可与其它果汁勾兑饮用。也可将芦荟叶参与发酵制酒。

4、芦荟茶

将芦荟叶晒干或烘干,泡茶。

5、菜肴

可以煲汤、也可以炒菜。

芦荟对人体的作用确实挺大的,但是吃的时候也要加以注意。那么,吃芦荟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1、由于芦荟属于寒凉性的食物,少儿和体虚的人不能过量食用芦荟;

2、由于芦荟能够促使女性子宫运动,还会让女性的内脏器官充血,因此,准妈妈和处于月经期的女性不能食用芦荟;

3、鼻子出血的人,还有患痔疮并且出血的患者,如果吃芦荟,就会使病情恶化,一定要禁食。

关于饮食方面的话,就介绍到这,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首次外用芦荟,应先在小面积皮肤上试用,确定没有过敏现象后再大面积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用芦荟对人有什么功效

含有丰富矿物质及维他命的芦荟,其对于减肥最大的优点在于和其他的零食相比,如饼干、蛋糕、巧克力等等,芦荟的热量是低到没话说的。详细>>

芦荟怎么吃 芦荟的吃法

这是一道营养非常丰富的蔬菜汤,最适合没有食欲及病后饮用。由于蔬菜及芦荟的精华都已溶入汤中,就算不食用汤里的蔬菜,营养也非常丰富。详细>>

芦荟的功效多 教你如何另类使用芦荟

芦荟的功效是很多女性朋友所熟知的,它可以有效保养皮肤,有利于美白养颜,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功效,除了吃之外还可以怎样使用芦荟呢?现在就告……详细>>

芦荟的吃法

材料:芦荟350克,猪里脊肉50克,盐3克,淀粉5克,豆瓣酱20克,白砂糖5克,大葱10克,姜5克,大蒜5克,酱油5克,花生油20克,鸡……详细>>

吃芦荟的注意事项

适宜外用的芦荟品如上农大叶芦荟、中国芦荟、木立芦荟、皂质芦荟都可以取叶应用,其中以上农大叶芦荟最为适用。但值得注意的是,芦荟鲜叶汁内含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