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办公室一族养生吃什么?夏季多喝枸杞乌鸡汤

2017-07-05 09:59:12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室一族天天对着电脑,除了吃饭就是工作,运动少,很容易被一些疾病缠上。最近,有英国公共卫生部近日向全国发出的健康倡议“要想身体健康,请每天站立办公1小时。”

英国公共卫生部倡议:每天站着办公1小时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健康管理专家认为,办公室一族、学生都应该多站立,这能有效帮助预防肥胖、多种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生。

据报道,全球约有1/4的成年人存在肥胖问题,过去25年,这一数字增加了4倍。一些学者认为,这主要归因于人们变得越来越不爱运动,坐着的时间越来越长。英国公共卫生部健康与幸福办公室主任科文·芬顿教授告诉记者,办公室一族每天都要坐六七个小时,长时间持续坐着办公,对健康危害很大。“我不会说久坐不动的危害等同于吸烟,毕竟坐不会上瘾。但久坐确实已经成了一种健康隐患。”芬顿解释道,现代人越来越不爱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现代化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上班族花了太多的时间坐在电脑前,这会增加人们患上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芬顿说,人们应该以站立来取代这种久坐状态。站立的好处数不胜数:能改善人体姿势,缓解背部疼痛;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心血管健康;帮助消耗能量,减轻体重,通常来说,站立时心率平均每分钟加快10次,进而令人体每分钟多燃烧0.7千卡热量。还能提高身体的机动性,因为一个人如果站着,就很有可能走得更多一点。

芬顿表示,站立的方式和地点没有明确的规定,最关键的是要避免一坐就六七个小时。站着开会、站起来喝咖啡、站着吃午餐、站着办公和上课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推荐每天至少1小时。

办公室一族养生吃什么好?

其实办公室一族除了每天多站立比较养生外,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也非常有好处,如多吃些粥,多喝些茶水等。

枸杞乌鸡汤

枸杞10克、玉竹10克、冬虫夏草10克,以清水冲洗沥干,用20碗水将其熬成10碗药汁,将乌骨鸡半只去骨热水氽烫后去除血水,再放入熬好的药汁中,加入酒1/2瓶、盐1小匙调味文火炖煮2小时即可。

夏季昼长夜短,阳盛阴亏,非常容易导致体内生物钟的紊乱,引发人们心浮气燥、阴液阳亢之症。故以枸杞养血柔肝、玉竹滋阴生津、冬虫夏草补肺益肾;并以鸡中上品乌骨鸡作为食料,乌骨鸡营养成分以蛋白质为主、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1/20,有补中益气、填精补髓之功,药食相合可滋阴潜阳,益气生津,特别适宜夏日调养。

中医认为粥乃水谷所制,得天下之地气,谷气入胃,可推陈出新、健脾厚肠、益气养血、滋阴生津。夏季气候炎热,人的胃肠功能较弱,食欲不旺,而粥清谈甘饴、易消化、可口、又富营养,尤其适宜夏时脾胃虚弱者食用。若在粥中加入蔬菜、瓜果、花卉、肉食、药物等制成各式粥方,既可滋补脾胃,还能清热解暑。夏季食粥可作主食,也可作为副食。

自古以来文人雅士皆喜饮茶品茗、修身养性,并以茶会友、调怡情趣,茶圣陆羽曾有诗云“山径摘花春酿酒,竹窗留月夜品茶。”

【杞菊茶】枸杞子20克、白菊花16克、绿茶少许,沸水冷却至90℃浸泡后饮用。

香蕉

香蕉可以使服务员对消费者的态度更好一些——它能缓和紧张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

猕猴桃

老人和孩子可以多吃一些猕猴桃。因为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橙子的两倍,可以更好地提高抵抗力,避免感染疾病。

葡萄

此外,葡萄(葡萄食品)有祛痰作用,咳嗽的时候可以吃点,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乌鸡汤 办公室一族吃什么 办公室一族

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更健康?

办公室一族工作内容繁多,对水的选取更注重的是解渴,其次才是口味。对健康来说,只是寥寥知道一些。那么,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并且喝得更健康呢……详细>>

萝卜枸杞乌鸡汤

乌鸡洗净,斩块,准备一锅开水,将乌鸡块下入,焯5分钟后捞起,冲水沥干;详细>>

枸杞红枣乌鸡汤怎么做

瓦煲内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对水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开,改用中火煲3小时。详细>>

糖尿病药膳枸杞乌鸡汤

制作:枸杞子、淮山、红枣(去核)、生姜洗净,乌鸡洗净,斩件。将乌鸡肉放入沸水锅中汆片刻,取出备用。把全部用料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详细>>

枸杞红枣乌鸡汤的营养价值

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