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7款适合老人的养生粥

2017-08-04 15:08:20      

1、芹菜粥

大米250克,加适量水,煮至半熟状,再加入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120克,煮粥至熟食用。

功效:春季既是芹菜大量上市,又是肝火头痛和高血压病的好发时期,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热,降血压,止晕。

2、荠菜百页卷

荠菜洗净烧熟切成末,加炸熟的松仁、盐、味精、麻油拌和,百页一切二用滚水烫泡后冷开水激凉沥干,摊放在洁净的砧板上,一端放荠菜馅,卷成长卷,斜切成收装碟。

功效:此菜明目、降压。

3、姜汁菠菜

菠菜拣洗净,入沸水锅(加油和盐)烫熟捞出,加姜汁(姜末加冷开水、盐、味精调成)、麻油拌和即成。

功效:此菜脆嫩清口,养血上血,通利肠胃。

4、猪血菠菜汤

取猪血500克,切成片,菠菜500克,洗净切断,共煮汤调味食用,每曰或隔曰1次。

功效:此汤是具有补而兼通供销,体弱及老人便秘、痔疮便血者最宜食用。

5、葱白大蒜汤

葱白500克,大蒜250克,将葱白洗净切段,大蒜去皮砸碎,两者置入锅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钟即可。可供家里多人饮用,每人每次饮1茶杯,每曰服3~4次。

功效:具有截表通阳祛邪之功效,适于预防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喷嚏、头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状者服用。

6、蜜糖蒸萝卜

大白萝卜1个,清洗干净,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装入蜂蜜,置于碗中,隔水蒸熟。

功效:食用蜜糖蒸萝卜,防止感冒,肺结核,支气管炎等病症效果较好。

7、竹叶粥

淡竹叶干品15克(鲜品竹叶30克),生石膏30克,粳米6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竹叶、石膏同放入沙锅内,加水5碗,煎至4碗,去渣取汁,后下粳米做米做粥,待熟烂,入糖搅匀即可。每曰食1次,连服3~5曰。

功效: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粥 适合老人吃的养生粥

功效: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温热病。症见口渴多饮,心烦,目赤,舌红,苔黄,脉树或洪大,口舌生疮糜烂,尿黄,以……详细>>

老人八款养生粥

红枣粥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以及补血的功效。红枣性平,服用之后具有很好的养血安神的效果,一些体虚或者是脾胃功能比较不好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多服用……详细>>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为你推荐6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粥是人体最好的养生食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粥类。详细>>

适合男人进补的养生粥

海参粥:海参50克,粳米100克。将海参泡发,剖开腹部,挖去内肠,刮洗干净,切碎,加水煮烂。粳米淘洗干净,与海参一并放在沙锅内。加入清水……详细>>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

夏天除了常规的绿豆粥、小米粥、八宝粥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粥品可供食用,下面介绍几种适宜夏天服用的养生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