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婴儿辅食的制作

2017-07-12 13:50:49      

桔子汁:先将手用肥皂水洗净,再用消毒的自来水或温开水冲洗干净。取纱布一小块,大口奶瓶一个,上锅蒸煮消毒,亦可用滚烫的开水消毒。把洗净的桔子去皮,将消毒的纱布覆盖在大口奶瓶上,用手将桔子瓣汁挤在纱布上过滤即可。用时加1倍水稀释,亦可加入少许白糖。

菜汁:菠菜、油菜、小白菜等均可。将任何一种菜洗净切碎,放入等量沸水中,盖好锅盖,急火煮10分钟,离火后带盖放置20-30分钟,用汤匙压菜取汁,加少许盐即可饮用。注意:不要将碎菜放入冷水中再上火加热,这样会使维生素损失40%左右。

番茄汁:将成熟的番茄洗净后,放在大碗中开水烫软去皮,搅碎后用消过毒的纱布过滤取汁,汁中放入少许白糖,用适量温开水稀释后喂食。

山楂水:取山楂片100克,浸入冷水中快速洗净,放入茶壶中,以沸水冲泡,加盖焖至水温降到微温时,把山楂水倒入杯中,加入适量白糖,充分搅匀即可饮用。

胡萝卜汤:取胡萝卜500克,洗净切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沸约1小时离火,待温,用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少许白糖调匀,即可饮用。

清炖肉汤:将鸡肉或牛肉500克,用沸水冲去血污,切成碎块放入锅中,加入葱花、姜丝和水适量,急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食盐少许,再慢火炖3个小时,至肉酥烂离火。吃面条、面片或豆腐脑时适量加入食用。

鸡蛋面片汤:取大碗1只,加入面粉100克,打入鸡蛋1个,用筷子搅成面团,放在面板上擀成薄片,用刀切细。将锅内加水适量,烧开后下面片,煮烂后离火,加入1匙酱油和少许香油,即可喂用。

浓米汤:取大米或小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烂粥后,撇取米汤即可喂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辅食的制作

菜末:菜末不同于菜泥,不用煮,可用急火炒,这样不仅维生素损失少,而且滋味比较好,能增加孩子食欲。可将各种摘洗干净的鲜嫩蔬菜,如油菜、油菜……详细>>

婴儿辅食的制作技巧

婴儿4个月之后,单用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所需的全部营养,尤其是钙和维生素。因此适当地增加一些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丰富的辅食,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家庭制作婴儿辅食

锅中放入适量猪油,将鲫鱼放入,两面煎炸一下,然后放入葱花、姜末,倒入鸡汤(如无鸡汤、清水亦可),并加入适量盐及料酒。锅开后放入萝卜丝,继……详细>>

常用婴儿辅食怎样制作

汁类:各种果汁及蔬菜汁,先将蔬菜或新鲜水果洗净,用挤汁机榨取汁液,亦可切碎后用纱布过滤取汁。果汁可直接喂,蔬菜汁应煮沸后喂。详细>>

宝贝好口福:婴儿辅食制作几例

从4~6个月起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以补充母乳中营养成分的不足。人工喂养的孩子添加辅食时间可适当提前,但都应根据婴儿的生理情况及身体需要选……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