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宝宝咀嚼训练应配合什么辅食

2017-07-12 13:49:44      

宝宝到了4个月,妈妈们就会开始帮宝宝添加辅食。一开始的辅食都是以流质食物为主,到了一定阶段,宝宝长牙齿了,就要开始通过辅食来进行咀嚼训练。

宝宝的咀嚼训练

咀嚼的本质宝宝的口唇生来就有寻觅和吮吸的本领,但咀嚼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运动,必须经过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因此,习惯了吮吸的宝宝要学会咀嚼吞咽需要一个过程。

宝宝的咀嚼训练也要分阶段进行,逐渐增加辅食是锻炼宝宝咀嚼能力的最好办法。 咀嚼食物对宝宝的影响咀嚼食物可以使宝宝的牙齿、舌头和嘴唇全部用上,有利于语言功能的发展。为宝宝一岁半时发声功能打好基础,这更要求充分利用断乳食物期锻炼宝宝的咀嚼与吞咽能力。

咀嚼的过程

咀嚼训练的关键期从宝宝4个月开始就可通过添加辅食来训练其咀嚼吞咽的动作,让宝宝学习接受吮吸之外的进食方式,为以后的断奶和进食做好准备。

6~12个月是宝宝发展咀嚼和吞咽技巧的关键期,当宝宝有上下咬的动作时,就表示他咀嚼食物的能力已初步具备,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一旦错过时机,宝宝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日后再加以训练往往事倍功半,而且技巧也会不够纯熟,往往嚼三两下就吞下去或嚼后含在嘴里不愿下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添加咀嚼训练步步走

在大人看来,吞咽咀嚼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对小宝宝来说却完全不是这样。宝宝的口唇生来就有寻觅和吸吮的本领,但咀嚼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详细>>

宝宝咀嚼能力差怎么办?二款食谱可解决

吃什么可以锻炼宝宝咀嚼能力呢?咀嚼能力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需要在适当的年龄开始锻炼。而日常为孩子准备的食物就可以轻松锻炼咀嚼能力。今……详细>>

追着孩子喂饭?训练宝宝独立吃饭试试4个方法

宝宝自己吃饭,是宝宝独立生活的必经阶段。作为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宝宝自己吃饭吃不好、吃不饱,不要宝宝好几岁了还总是追着孩子喂。从科学的角度……详细>>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不宜过早 这3款辅食适合半岁宝宝

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除了母乳的喂养外,还需要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具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添加的营养素弥补单纯奶制品的不足,促进孩子健康生……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