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合理安排膳食

2017-07-12 11:59:11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也开始讲究起营养来了。但是,由于不少人缺乏相关的营养知识,以为讲究营养就是吃大鱼大肉,或是多吃昂贵的滋补品才有益于身体健康等。其实,讲究营养的根本就是均衡膳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当你走进农贸市场,你会发现我们平常吃的食物很多,有成百上千种,但每一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因此,均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所以,要广泛食用多种食物才行,多种食物应包括以下五大类:

1、谷类(米、面、杂粮)及薯类(马铃薯、甘薯等);

2、动物性食物(肉、禽、鱼、奶、蛋等);

3、豆类及其制品(大豆、豆腐、豆浆等);

4、蔬菜水果类(鲜豆、根茎、叶菜、茄果等);

5、纯热能食物(动植物油、淀粉、食用糖和酒类)。

谷类食物是我国传统膳食的主体,除了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碳水化物外,还提供较多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每天应吃最多。同时,还要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等,以保证足量的膳食纤维的摄入、预防肠道肿瘤的发生。

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动物肝脏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极为丰富,还富含维生素B12、叶酸等,经常吃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D及钙缺乏。但由于肥肉和荤油为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并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应当少吃。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可作为补钙的首选。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应经常吃豆类及其制品,这样既可提高农村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又可防止城市居民肉类消费过多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尤其是深色蔬菜,如油菜、菠菜、油麦菜等所含的维生素含量超过浅色蔬菜和一般水果。因此,每天要保证一定量的深色蔬菜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对于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及预防某些肿瘤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目前我国人民的作息制度、工作和学习情况,早、中、晚餐的能量和营养素供给应分别占总能量和全日推荐供给量的30%、40%、30%为宜。另外,还应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安排膳食 补充大脑营养

随着对健康饮食观念的加深,国人的菜单也日益追求平衡,开始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但在喂饱我们的肚子的同时,你是否想过如何“喂饱”我们的……详细>>

跑步健身饮食怎么合理安排?跑步前后饮食推荐

跑步是运动健身的理想选择,也是一种最常见和最简单的运动健身方法,大部分想要健身的朋友都会选择这一运动方式。跑步会消耗掉身体的能量,所以我……详细>>

合理膳食的6种颜色搭配

食物是有颜色的,合理的搭配不仅可以让营养加倍,对我们的身体也是大有益处。法国有研究表明,根据颜色选择食物能有效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所以平日……详细>>

膳食纤维是什么?合理补充能养生防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详细>>

减脂可以吃什么 减脂膳食安排

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因此,它是与生命及与各种形式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蛋白质构成组织与修补组织,也就是说,肌……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