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椒籽的用途都有哪些?

2017-07-11 15:12:08      

花椒籽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在炒菜的过程当中,我们都会用花椒子来炝锅,或者是用花椒子来做一些其他的食物,花椒籽还是可以压成花椒面,放在食物当中,花椒吃起来是麻麻的,除了做饭之外,花椒籽还有一些其他的用途,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花椒籽的用途都有哪些?

1、用于中寒腹痛,寒湿吐泻。本品辛散温燥,长于温中燥湿、散寒止痛、止呕止泻。治外寒内侵,胃寒腹痛、呕吐,可与生姜、白豆蔻等同用。治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不思饮食,常与干姜、人参等同用,如大建中汤。治寒湿困中,腹痛吐泻,多与苍术、砂仁,草豆蔻等同用。

2、用于虫积腹痛。本品有驱蛔杀虫之功。治虫积腹痛,手足厥逆,烦闷吐蛔,可与乌梅、干姜、黄柏等同用,如乌梅丸。虫积腹痛较轻者,可与乌梅、榧子、使君子等同用。若治小儿蛲虫病,可用本品煎液作保留灌肠。

3、用于湿疹瘙痒,妇人阴痒,本品有杀虫燥湿止痒之功。可单用热水外洗。

4、 花椒籽油富含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被专家称为“脑黄金”的α—亚麻酸含量高达30%以上。α—亚麻酸是人体所必需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份,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物质。对于高血脂人群,α—亚麻酸能明显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调节人体血脂平衡,防止发生高血脂,能有效阻断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对于青少年、儿童及婴幼儿,α—亚麻酸的代谢物DHA对脑细胞的形成、生成和发育以及脑细胞突起的延伸都起重要的作用,是维系正常视网膜功能及促进学习行为的重要物质;对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α—亚麻酸及其代谢产物DHA对子宫内的胚胎是必需的营养素,如果供应不足,脑、眼、心脏就不能正常发育,而且会增加胎儿早产及体重低的危险。

以上就是花椒籽的用途,好像是内涵有了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脂肪酸,他被称为是脑黄金,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等,有效地调节我们体内的血脂平衡,所以叫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花椒籽,但是不宜吃太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椒籽有什么作用?这些作用不可忽视

花椒籽呈圆球形、椭圆形或半圆形,直径约3~5mm,表面黑色,有光泽,有时表皮已脱落,露出网状纹理,皮质硬脆,易剥落,除去种皮后可见淡黄白……详细>>

花椒不止是调味品,还有这5个奇妙的用途,知道的都很幸运!

厨房里的花椒你都怎么用?花椒只是拿来当调味品?你知道花椒还有很多生活妙用?教你几个实用的花椒使用方法,简单又实用,让你的生活更方便。下面……详细>>

花椒外用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呢?

生活中很多东西的用处和功效都是非常多的,不过我们通常只是认识到了其最为常用的一面,而把其他的方面给忽视了,比如说很常见的花椒,我们都知道……详细>>

花椒籽的副作用

女性经期内不应该吃一些辛辣或者带有刺激性的食物,然而花椒籽正是这样一种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在经期内食用很有可能对女性的月经造成严重的影响,……详细>>

枇杷果的用途有哪些

对于枇杷这种水果来说,我们经常用来清洗干净之后直接食用,或者食用在市大超市里面购买到的枇杷罐头。这是枇杷果的用途表现,除此把枇杷当成水果……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