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怎样为宝宝辅食添加蔬菜

2017-07-10 12:15:14      

辅食添加蔬菜之卫生方面

现在大多数的蔬菜拿到市面上卖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些农药残留,所以新妈妈在烹饪蔬菜之前,一定要做到可以清洗到位,可以选择把蔬菜泡在清水,淘米水,或者是盐水内十分钟左右后,用清水洗净。

温馨提示:妈妈可以为宝宝选择一些人工培育,食用菌或是无需喷洒农药的蔬菜,比如,豆芽菜,土豆,胡萝卜,圆白菜,生菜,菜花,野菜等等。

辅食添加蔬菜之烹调方面

在刚开始给宝宝辅食添加蔬菜的时候,可以选择把蔬菜弄成汁或者是把蔬菜煮出的水喂宝宝,然后在逐渐把蔬菜辅食制作成一些蔬菜泥等,比如萝卜泥,土豆泥等。宝宝牙齿逐渐长出后,可以选着把蔬菜剁碎后加入粥,或者软米饭,米粉当中。

温馨提示:在烹调的过程中,不宜煮的时间过久,这样会到时营养物质的流失,尤其是很多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在长时间煮的过程中会氧化掉,导致维生素C的流失。也不宜煮的半生不熟,虽然营养物质还在,但是会导致宝宝容易拉肚子。

辅食添加蔬菜之喂食方面

在给宝宝喂食的时候可以选着多种颜色的蔬菜搭配着给宝宝吃,这样会使得营养的价值可以互补。在喂食蔬菜的时候也要按照先茎后叶的原则,避免宝宝被多纤维的菜卡着了,在前期尽量的给宝宝喂食纤维比较少的蔬菜,然后在慢慢的过渡到吃茎比较多的蔬菜。

温馨提示:可以在宝宝一岁之前让宝宝尝试吃各种不同口味的蔬菜,这样可以避免日后宝宝不吃蔬菜。此外不能强制宝宝吃他不爱吃的蔬菜,哪怕再有营养,也不要强迫他接受,可以找其他一些营养相当的蔬菜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过分的强制则会伤害到宝宝对蔬菜的兴趣。

辅食添加蔬菜之存储方面

有些蔬菜在给宝宝做完辅食之后可以还会有剩下,很多家长就会存储在冰箱当中。虽然是可以短暂时间的存储,但是在隔夜后,就最好不要再给宝宝食用了。存储在冰箱中虽然没错,但是冰箱中存储物过于杂乱,很容易导致蔬菜受到细菌的污染变质,所以最好做好做到随做随喂,不要一次性的做的过多。

温馨提示:蔬菜中的维生素C是和蔬菜的新鲜程度有密切的关系的,存储的时间越是久,维生素C就流失的越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添加需注意八点

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上,可真的是花尽心思:食物有哪些营养成分,要宝宝摄入全面的营养。那你宝宝辅食哪些不能添加,有哪些饮食原则吗?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不足危害大

母乳是从出生到6个月的宝贝的最佳食品,各种宝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几乎都可以从母乳中找到。但是,宝宝6个月以后,只喂母乳就不能满足宝贝身……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十大要则

辅食添加不能过早或过晚,纯母乳婴儿一般在第6个月后开始添加,人工或混合喂养婴儿则在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四不宜”

孩子虽能添加辅食了,但消化器官毕竟还很柔嫩,如果任意添加,同样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或肥胖。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最先添加铁强化米粉:最先给宝宝添加的应该是铁强化米粉,而不是家庭制做的米粉。选择米粉不仅仅是因为米粉容易吸收,而且很安全,不容易引起过敏……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