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花椒的功效及经典食疗方

2017-07-10 11:53:53      

花椒是特有的香料,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无论红烧、卤味、小菜、泡菜、鸡鸭鱼羊牛等菜肴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盐拌匀为椒盐,供蘸食用。分为大椒和步椒两种,为良好的调味佐料,也可榨油,出油率在25%以上。

花椒油有浓厚的香味,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油。生产花椒味麻且辣,炒熟后香味才溢出。在烹调上既能单独使用,如花椒面;也能与其他原料配制成调味品,用途极广,效果甚好,如五香面、花椒盐、葱椒盐等。

营养分析

果皮含有挥发油,油的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枯醇、牛儿醇。此外并含有植物甾醇及不饱和有机酸等多种化合物。

1、 花椒气味芳香,可除各种肉类的腥膻臭气,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

2 、有研究发现,花椒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3 、服食花椒水能驱除寄生虫。

4、川椒肉厚皮皱,比秦椒略小,又有青椒、麻椒之分。在秦椒中,有狮子头,即大红袍;米椒,即小红袍;油椒(大花椒)之分。

花椒的功效

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服花椒水能去除寄生虫;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的功效。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妇,阴虚火旺者忌食。

花椒经典食疗方

断奶回乳:取花椒6克,加水400毫升,浸泡后煎水煮浓缩成200毫升,再加红糖30-60克,于断乳当天趁热一次饮下,每日1次,约1-3天可回乳。

治痛经:用花椒10克,胡椒3克,二味共研细粉,用白酒调成糊状,敷于脐眼,外用伤湿止痛膏封闭,每日1次,此法最适宜于寒凝气滞之痛经。

治秃顶:适量的花椒浸泡在酒精度数较高的白酒中,1周后使用时,用干净的软布蘸此浸液搽抹头皮,每天数次,若再配以姜汁洗头,效果更好。

治痔疮:花椒1把,装入小布袋中,扎口,用开水沏于盆中,患者先是用热气熏洗患处,待水温降到不烫,再行坐浴。全过程约2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

治膝盖痛:花椒50克压碎,鲜姜10片,葱白6棵切碎,三种混在一起,装在包布内,将药袋上放一热水袋,热敷30至40分钟,每日2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花椒功效多 5款花椒经典食疗方推荐

小小的花椒不仅是我们生活饮食中重要的佐料,它还有着非常强的中药的药用价值。但是很少有人会去研究,那么花椒究竟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帮助呢?有……详细>>

花椒经典食疗方有哪些

治秃顶:适量的花椒浸泡在酒精度数较高的白酒中,1周后使用时,用干净的软布蘸此浸液搽抹头皮,每天数次,若再配以姜汁洗头,效果更好。详细>>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拼音名】Yě Huā Jiāo详细>>

调味品花椒有什么功效吗?花椒不宜多吃

花椒是我们日常烹饪较为常见并且不可代替的调味品,不过你知道吗?花椒不仅仅可以调味,还会有其他的功效。如果你想要对花椒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常喝花椒泡水有三大功效 花椒泡水能治疗打鼾?

很多人都知道,花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味调味佐料。炒菜的时候放上花椒,菜的味道就特别好,用肉类食物煲汤的时候,放入几粒花椒,可以去除……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