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养生粥的常见食谱

2017-07-07 17:55:23      

我们都知道粥是我们夏季比较受我们欢迎的一种饮食,吃粥的时候能保证我们的脾胃,帮助消化我们胃中的食物,这样才能改善我们的消化不良的人群,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夏季养生粥的常见食谱。

粳米粥

粳米能补脾益气,养胃生津。体质虚弱,脾胃不好的人应常喝粳米粥。

粳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

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粳米适宜一切体虚之人、高热之人、久病初愈、妇女产后、老年人、婴幼儿消化力减弱者。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绿豆粥

绿豆粥最明显的功效就是,可消暑解毒,清热除烦。夏天暑热难耐,或容易上火的人,可常喝绿豆粥。

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

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小米粥

在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因小米含铁量高,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

小米味甘咸,有清扫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小米因富含B族维生素,还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

薏米粥

薏米粥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扫排脓等功效。

薏米粥能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

常喝薏米粥可使皮肤光滑,具有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

薏米煮成粥比较有利于肠胃的吸收,身体常觉疲倦没力气的人,可以多吃。

紫米粥

紫米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适用于妇女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贫血等症。

紫米还有不少食疗效用,滋阴补肾、明目补血,比较适合产妇、老人、儿童食用,可以有效地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夏季养生粥食谱

营养解析:淮山养脾胃,红枣补血,燕麦也是养胃的好食材。宝宝食用美味的淮山莲子粥,确实更利于宝宝安神补充营养,莲子也具有去火气的效果。详细>>

夏季养生粥

做法:核桃50克,白米、白糖各100克,清水1公斤。先把核桃去壳切成丁状,然后放洗净的白米入锅内煮成糊状时,最后倒入核桃丁与冰糖即可。功……详细>>

4款夏季养生粥

做法: 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详细>>

夏季养生粥谱

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因小米含铁量高,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小米味甘……详细>>

夏季常见养生粥的做法

绿豆用清水洗净去杂质,将绿豆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旺火烧滚,移小火焖烧40分钟左右,至绿豆熟烂时,放入大米用中火烧煮30分钟左右,煮至粥……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