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千万别神化海参

2017-06-30 16:55:09      

一、 海参的可取之处

作为一种食物,海参确实有很多可取之处:

1、脂肪含量不高,每100克海参含脂肪0.2克,同重的海虾含0.6克。

2、胆固醇含量不高,每100克海参含胆固醇51毫克,同等重的海虾含胆固醇117毫克。

3、钙含量不低,每100克海参含钙285毫克,等重的海虾含钙146毫克。

但是很多人认为海参最突出的就是蛋白质含量高,可以提高免疫力。

二、海参的蛋白质含量没那么高

我们会看到很多关于海参蛋白质的数据,说每100克海参的蛋白质含量为50.2克,那么同等量的海虾只有16.8克,确实高出了很多,但是这里说的海参是经过干燥脱水后的海参,当我们食用的时候就要泡发,真正能够吃到嘴里的海参,每100克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6.5克,和海虾的蛋白质含量是差不多的。

海参中的蛋白质主要以胶原蛋白为主,也许很多朋友会说胶原蛋白不是可以让人们美容的好东西吗?虽然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的一种,但是它不属于优质蛋白,所以消化吸收率是非常低的,比起我们经常吃的鸡蛋、牛奶、瘦肉、鱼虾、大豆制品等食物,其蛋白质的质量差远了,靠吃海参来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不可取。

三、海参的其他特殊成分

海参还有一些特殊成分,如海参多糖、海参皂苷、脑苷脂、神经节苷脂等。但是目前只对海参多糖、海参皂苷的研究较多。很多动物实验发现:海参多糖具有调节免疫力、降血脂甚至抗肿瘤的功效。海参皂苷具有免疫调节、抗炎、抗肿瘤的功效。

这也许才是人们追求海参高营养的真正原因。很多人看到抗肿瘤就觉得不得了,但是这只是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对于人类的作用还不能肯定。我国有关部门审批的海参类保健食品的功效主要是增强免疫力和抗疲劳。

但是,含有多糖、皂苷类活性成分的食物绝不只有海参,如菌藻类就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大豆皂苷也是非常著名的。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吃菌藻类、大豆类食物的量要远远超过吃海参的量,所以海参的贡献是非常小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参有很多可取之处但别神化了

胆固醇含量不高,每100克海参含胆固醇51毫克,同等重的海虾含胆固醇117毫克。但是很多人认为海参最突出的就是蛋白质含量高,可以提高免疫……详细>>

注意:这些蔬果皮千万别吃

土豆里含有配糖生物碱,这种有毒物质几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里,尤其是已发绿和长芽的部分。有些人喜欢用带皮土豆烧牛肉,煮熟的土豆皮仍然存留着配……详细>>

4种鱼千万别吃

由于环境污染,可能出现有毒物质在鱼体内蓄积,买鱼时,除了要注意鱼本身是否新鲜,还要尽量避免买那些有毒的鱼。被污染的鱼:有毒的鱼包括被酚、……详细>>

这些蔬果皮千万别吃

土豆里含有配糖生物碱,这种有毒物质几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里,尤其是已发绿和长芽的部分。有些人喜欢用带皮土豆烧牛肉,煮熟的土豆皮仍然存留着配……详细>>

11种情况下千万别吃辣椒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人不宜吃辣椒,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