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医食均佳话冬瓜

2017-06-30 14:36:17      

冬瓜是清凉性质的食物,火体人宜食,寒体人则不宜食用。《食疗本草》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本草经疏》也说:“若虚寒肾冷、久病滑泄者,不得食。” 冬瓜性凉,水份很多,又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用冬瓜 与绿豆煮汤,既富营养,又有良好的解暑功效。冬瓜和绿豆都能清热解毒,食用冬瓜绿豆汤还能防治痱子和疮疖。夏季皮炎和痱子瘙痒,都可用冬瓜切片外擦。痔疮疼痛,又可用冬瓜煎水坐盆外洗。

冬瓜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治疗水肿。因为它既有营养,又能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水肿病人的理想蔬菜。

慢性肾炎水肿,可早晚煎服带皮冬瓜250克;如用冬瓜皮60克、玉米须30克、白茅根30克煎服,消肿效果更好。身体虚弱 的,取鲤鱼一条,加冬瓜500克,清炖食用,能补虚消肿,本方 对营养不良引起的水肿,尤为适宜。 

肝硬化腹水,可取小冬瓜一个,赤小豆120克,炖烂后喝汤; 或用冬瓜一个,放在火上烘烂,捣碎后用纱布过滤去渣取汁,每次服60毫升,日服3次。妊娠水肿,也宜食用冬瓜,可用冬瓜煎汤,随意饮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防水肿食海米冬瓜汤

做法:将海米用温水泡软,洗净,控干水分;冬瓜去皮和瓤,洗净,切成片。热油爆香海米,煎香后放入高汤和冬瓜煮至半透明,加入盐和鸡精调匀,撒入……详细>>

夏食冬瓜去火注意别丢瓜皮

冬瓜,瓜形状如枕,又叫枕瓜,生产于夏季。为什么夏季所产的瓜,却取名为冬瓜呢?这是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详细>>

潮菜美食:煲冬瓜花蟹汤

蟹肉煨冬瓜是很有特色的粤式菜式之一,清淡却味道鲜美。今天我们用冬瓜和花蟹煮汤,有异曲同工之妙,且清热解毒,又可滋补,实为夏日妙品。详细>>

冬瓜薏米排骨汤食材选购

买排骨的时候,应该选择外观鲜红色的,不能太红或者白,可以用手按压一下排骨,如果上面的肉能够迅速复原的话,说明是比较新鲜的排骨。大家还可以……详细>>

消暑佳蔬冬瓜

冬瓜表皮呈绿色,果肉较厚,色白。品种按果实的大小可分为小果型和大果型两类。冬瓜食用方法很多,常有炖、烧、烩、汆、蒸等,因其味清淡,多配以……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