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心肌梗塞有什么前兆?老年人吃什么预防

2017-06-29 20:54: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心脏病的一种,好发于老年人。心肌梗塞是可怕的,往往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突发,导致救济不及时而带走人的生命。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老年人突发心肌梗塞呢?哪些症状预示着心肌梗塞找上自己家的老人了呢?心肌梗塞的前兆有哪些呢?

心肌梗塞的症状前兆

心律失常

约75-95%的病人伴有心律失常,多见于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为最多见,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如室性早搏,部位病人可出现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而猝死。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也不少见,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少发生。前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束支传导阻滞,下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心律失常多见于心房梗塞。

疼痛

为此种病症最突出的症状表现。发作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作于安静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久,有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用硝酸甘油无效。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可无疼痛,起病即症状表现休克或急性肺水肿。

心力衰竭

梗塞后心脏收缩力显着减弱且不协调,故在起病最初几天易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烦躁、不能平卧等症状表现。严重者发生急性肺水肿,可有紫绀及咯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后期可有右心衰竭,右心室心肌梗塞者在开始即可出现右心衰竭。

全身症状表现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增快等。此主要由于组织坏死吸收所导致,一般在梗塞后1-2天内出现,体温一般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持续约一周左右。

休克

20%病人可伴有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病人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10.7KDa(80mmHg),甚至昏厥。若病人只有血压降低而无其他症状表现者称为低血压状态。休克发生的主要因素有:由于心肌遭受严重损害,左心室排出量急剧降低(心源性休克);其次,剧烈胸痛导致神经反射性周围血管扩张;此外,有因呕吐、大汗、摄入不足所致血容量不足的因素存在。

当老人患有心肌梗塞要吃什么对身体好?平时的饮食需要注意避免一些食物,平时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并且采取适合的食疗方法,这样不仅安全又保健,同时也提高的身体素质,也增加抵抗疾病能力。那么预防此疾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老年人预防心肌梗塞饮食注意事项

少食多餐,流质食物为主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而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要限制热量的摄入,这是为了减轻心脏的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该要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同时要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

如果是患了高血压冠心病,应该要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除了积极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外,要切实做到有规律的生活,劳逸结合,动静结合,要做到弛张有度。要保持良好而稳定的情绪,避免大喜、大悲等不良精神刺激,膳食结构要合理,多吃蔬菜水果,控制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饮食的摄入,低盐,适当补充维生素,必须要戒烟忌酒。

在心肌梗塞发生前,会有纠正动脉粥样硬化、要控制好患因素及治疗心绞痛、防止心肌梗塞的发生,这称为心肌梗塞的一级预防。而老人在心肌梗塞发生后,除急性期在医院内接受医生的治疗外,出院以后的治疗主要是改善心功能、预防再梗塞及猝死的发生,这称为心肌梗塞的二级预防措施。

膳食中多吃含镁食物

人研究缺血心肌的营养代谢,认为镁对缺血性心肌病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膳食中含一定量的镁,有助于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的发生。而成人镁的需要量为300-400毫克/日,但食物来源为有色蔬菜、小米、面粉、肉、海产品等食物。

如果同时已经知道钾对心肌的有兴奋性、传导性等均有影响,低钾血症容易发生心律失常,这时应该要注意如果有低钾血症出现,饮食上应该予调。不宜过食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要控制食盐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都可以增加患者的发病率。

适当吃海鲜美国科学家在上海男性间展开一项研究,发现多吃海鲜可以预防老人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如果每周吃鱼或海甲壳类食物200克或以上的男性会发生致命性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性,如果每周吃鱼少于50克的男性有41%的几率,同时要多吃其他富含n-3脂肪酸的海产食品,也能够降低因心肌梗塞而死亡的危险性。

而且每年至少要做1-2次常规心电图检查,必要时要做动态心电图检查,比如有冠心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剂量肠溶阿斯匹林,或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美多心安等,或其它中西药物,可以减少急性心肌梗塞发生。

保持营养均衡

平时的饮食要均衡要清淡富有营养,这可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提供,可以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同时应该要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也要注意钠、钾的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可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建议要以低盐饮食,但急性期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就不必限制钠盐的摄入。因为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该要据病情随时调整的需要。

多吃含纤维的食物

根据研究证实,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这类的纤维多见于大麦、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燕麦等,而燕麦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最佳选择。因为纤维会吸收食物中的矿物质,因此需额外补充矿物质,但不要与纤维同时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心肌梗塞。

同时也要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这是由于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的食物容易促成动脉堵塞,要避免均质化的食物,比如牛奶及其它乳制品,这些均质化产品含有黄嘌呤氧化酶,会破坏动脉及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

食用有含比较高的脂肪酸的食用油

补充必需的脂肪酸对健康是相当重要,不仅是心肌梗塞的饮食要多补充,对健康人也要经常补充,因为必需的脂肪酸在体内是无法合成,而必须靠食物供应的脂肪酸,三种必需的脂肪酸分别是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及花生四烯酸三种。

除此之外,还应该多食用低温压缩植物油,像橄榄油、花生油、葵花子油、大豆沙拉油、亚麻仁油、樱草油、黑醋粟油等,均含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属于多不饱和脂肪,也是好的食用油。因为老人的心肌梗塞会有比较频繁的出现,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正确的食疗方法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

小贴士:要是肥胖者需要有科学的适量减肥,保持正常的体重,适量进行体育锻炼,这些对预防心肌梗塞是大有裨益,而且对于日后的康复有很大的关系,不要轻易的被忽略掉。有不少老人喜欢晨练,其实这个习惯并不太好,因为凌晨至早上九至十点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这时老人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的锻炼,而适当的活动时间在下午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的概率就要比清晨相对低很多。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肌梗塞患者注意5大饮食原则 忌酒和咖啡

心肌梗塞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之余,饮食调节也很重要,那么,心肌梗塞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多喝咖啡易患心肌梗塞!

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具有使中枢神经兴奋的作用,可视为一种激烈的药物。事实上,咖啡因属于嘌呤类药物,和茶中所含名叫茶叶碱的成分是同类的,可直……详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高血压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高血压?高血压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它的出现对于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存在很大的威胁的,尤其是血压不稳定的话,……详细>>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都是高温闷热,这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的老年人……详细>>

预防心肌梗死饮食原则有哪些

心肌梗塞梗死是心脏病的一种,也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而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梗死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梗死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