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如何为婴幼儿添加辅食?

2017-06-29 15:03:17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在3-4个月大时会出现明显的口水增多,见到大人吃饭会非常着急,如果家长把吃的东西(如水果)拿给他/她,她们就会使劲地吮着,别提多兴奋了。有经验的家长就知道,孩子该加辅食了。

那么,家长也许就会有一系列的问题:什么是辅食?为什么要添加辅食?什么时候添加?怎么添?添加后怎么观察宝宝的反应?怎么样从婴幼儿期就让宝宝养成好的习惯?

一、什么是辅食?

首先了解什么是辅食。辅食就是除了奶和水以外婴幼儿吃的所有东西。宝宝出生后常以母乳和配方奶为食物。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少,一般在生后2周就应该为孩子补充维生素AD制剂,这是孩子吃的第一个辅食。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一般在生后4个月就可以逐渐添加其他辅食了。

二、辅食添加的目的和时机:

有些家长看到自己的母乳很好,孩子的生长发育也非常好,甚至在7-8月后还没有添加辅食。那么,为什么要添加辅食,什么时候开始添合适呢?

除了维生素AD制剂以外,辅食添加的适宜时间是4-6个。因为这时宝宝的营养需求增加、生长发育迅速,而单纯依靠母乳和配方奶无法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另外,辅食可以补充母乳及牛奶质量的不足,如母乳中维生素D、铁等含量少,而4-6个月时宝宝从母亲体内获得的铁等元素消耗殆尽,都需要经口摄入。还有,婴儿身体(如消化系统、牙齿、神经肌肉等)、心理已经做好准备。譬如,宝宝在3个月时唾液量明显增加,唾液中的淀粉酶含量增加,为消化淀粉类食物做准备;到7-8个月时,宝宝的胃肠道内蛋白酶的分泌量增加,就可以喂食蛋白类的食物;在4-6月萌出第一颗牙齿,可以尝试进行咀嚼等食物了;如果像开头所说,孩子看到大人吃饭,非常渴望也品尝一下,说明心理上也做好了准备。

如果家长不去观察宝宝的以上反应,过早或过晚地添加了辅食会有哪些危害呢?

过早地添加辅食,由于宝宝的胃肠功能不完善,过早添加的辅食会增加宝宝的胃肠负担,可能导致宝宝的胃肠功能紊乱、食欲消化功能减退;食用过多不能被消化的食物和蛋白质在肠内酵解,还可能产生对大脑有害的物质;对于部分体质和适应能力相对较好的宝宝,过早添加后虽然没有表现出适应不良的上述反应,但宝宝会出现体重超重、食欲旺盛等情况,成为以后发展成单纯性肥胖的诱因;过度喂养还会减少吸吮、降低母乳喂养的密度或频度,不利于母乳喂养;因为孩子的肠道发育不成熟,过早添加蛋白类食物可能会产生过敏。

过晚添加辅食则会因为不能满足相应年龄段的孩子的营养需求,导致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迟缓以及营养缺乏性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腹泻发生率也会增加。

有研究表明,辅食添加不当可能会导致宝宝成年期的认知功能受损、工作能力和劳动生产率下降、成年后慢性病率增加等。

综上所述,宝宝生长发育达到以上阶段就应该添加辅食,另外,各种味道的食物刺激对促进孩子的味觉发育意义也很重大。

三、怎么添辅食――辅食添加的原则

辅食添加一般包括以下五个原则:

①从一种到多种,即添加的时候应该一样一样地添。如果添加了一种食物孩子发生了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就能及时被发现和剔除;②从少量到多量。为了让宝宝的胃肠道逐渐适应一种新的食物,添加时应从少到多进行。如添加蛋黄,先是1/8个,逐渐增加至1/4个、1/2个,直至整个蛋黄;③从稀到稠。这要与孩子的咀嚼、吞咽食物的能力相适应。比如淀粉类食物,需要先添米汤,再添米粉,逐渐过渡到米粥、稠粥、烂饭等;④从细到粗。比如,先添加菜水、果汁,然后再添加菜泥、果泥,9-10个月以后再添加碎菜等等;⑤个体差异、灵活掌握。因为宝宝的发育早晚各异,孩子的气质特征也不一样,就会产生各种的进食特点。比如孩子对食物产生兴趣的早晚不同,进食的速度和喜好也不同。家长要仔细观察、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四、添什么?―― 关于辅食添加的营养学基础知识

制作辅食时首先要需要注意营养平衡。因此,先请家长了解一下营养素的分类。营养素大致分为四类,即:①碳水化合物,主要含在各种主食中,如各种谷类粥;②蛋白质,包括植物或动物蛋白,如豆、奶、肉、禽肉、鱼、蛋等;③脂肪,即各种油脂,为孩子做辅食时尽量使用植物油,因为植物油里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健康有利;④维生素及矿物质,包括各种蔬菜和水果。

为孩子制作辅食时最好包括以上四种营养素,这样整个膳食的应用搭配最合理。如果做不到,也要含有第①、②类食物,这种饮食称为基本混合膳食,如为小婴儿做的粥类+豆类的食物。

膳食搭配应注意的事项有:①补充蛋白质的食物可采用两种(如豆和小鱼),最好采用动物蛋白,可改善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②一般谷物与豆肉蛋的比例在2~3:1;③要考虑小儿的胃容量;④不吃刺激性食物、色素、香料和味精;6月之前不加、6月以后可稍加调味品;⑤烹调方法最好简单、省时又能保证主要营养素。

另外一个为婴幼儿做辅食时要注意的是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食疗。家长知道选用合适的含铁丰富且在人体中吸收率高的食物很重要。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食物中铁分为两大类: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前者多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在人体中的吸收率高;后者多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在人体中的吸收率低。因此,最好选用动物性的食品补充铁。含铁丰富的食物常有:动物肝、动物血(含量:10-25mg /100g) 、新鲜的畜禽鱼肉(1-3mg /100g)。家长可以优选选择以上食物。牛奶、蛋黄中的铁含量其实并不多,如牛奶(0.3mg /100g)且为非血红素铁,蛋黄含量虽高,为2-7mg /100g,但吸收率仅3%。因此,单纯饮用牛奶或单纯吃蛋黄来补铁都是不可取的。含铁多的蔬菜是油菜(黑绿)、荠菜、苋菜等,含量为5.4-5.9mg/100g,而菠菜铁含量为2.9mg/100g,因此吃菠菜补铁不可取。其他含铁丰富的食物还有海带、桂圆、黑木耳等。促进铁吸收的因素有维生素C、肉类、果糖、脂肪、氨基酸;减少铁吸收的因素有茶、咖啡、牛奶、蛋、植酸、麦麸等。家长在饮食搭配中也应注意。

五、怎么添?―― 辅食添加的种类和顺序。

从以上的讲述大家可能已经对做辅食有了点感觉,下面咱们就说一下多大孩子都可以吃什么。婴儿期辅食的种类及开始添加时间大致为:生后2周开始添加维生素AD制剂;3-4月开始添加菜水、果汁;4-6月起开始添加米粉、米汤、菜泥、果泥;7-9月起可添加烂粥、烂面、菜泥、果泥、蛋羹、鱼泥、肉泥、豆腐、豆浆、烤面包片馒头片、饼干;11-12月起添加烂饭、馒头等。12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所有大人能吃的食物,只不过略为细软一些。

制作辅食具体做法可以参考一些育儿菜谱,但要注意婴幼儿食品一般以蒸煮为主,尽量少地煎炸烤等。辅食制作时还应该注意几点:一,餐具的卫生:制作和进食时所用的器具都应该好好地清洗、煮沸、消毒、日晒等方法进行;二,奶瓶只用于喂奶。不要用奶瓶进行喂药、喂食。

六、添加后反应的观察 ―― 食物的不良反应

宝宝吃完辅食后家长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反应,尤其对于最新添加的辅食。添加后不良反应长分为两类:一,食物的不耐受:一种异常的生理反应而非免疫反应。常出现在食用一些水果如芒果、菠萝以及含有食品添加成分的食物中。二,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是一种以IGE介导的异常的免疫反应,它的出现常与食物中蛋白质成分有关。

食物中90%的过敏原是蛋白质。这些过敏原常能耐受食品加工、烹调,并能抵抗肠道的消化作用。另外,90%以上临床的过敏反应由8类高致敏食物引起:蛋、鱼、贝类、奶、花生、大豆、坚果、小麦。因此在添加这些食物时,家长需要格外注意。

食物不良反应的常见临床表现随年龄不同而不同。0-6月小婴儿患病率最高。常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包括持续腹痛、呕吐、腹泻、便血等。大于6月婴幼儿以皮肤损害较多,如湿疹、多形性皮疹等。慢性食物过敏还会导致婴儿生长发育不良。

小儿发生过敏的高危因素是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有研究表明,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孩子出现过敏反应的几率为37%;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几率为62%。因此,父母如果有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时,给孩子添加辅食时更要小心。

如果宝宝添加辅食后出现了不良反应,应及时停用所添食物,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时医生会询问病史,必要时进行排除性饮食试验。在预防方面,一般建议: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儿,纯母乳喂养4月以上可以减少食物过敏的发生,且可以适当推迟添加固体食物特别史鸡蛋、鱼、花生、麦类等食物。如果孩子对多种食物过敏,导致对一些具有对孩子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的营养素无法获得,必要时就需要长期的脱敏治疗。

七、进食习惯的养成

爸爸妈妈掌握了制作辅食的一些基本知识,但更应该注意孩子进食的个体差异,并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孩子7、8个月大时会非常愿意去抢勺抢碗,要自己吃。家长一定要保护好孩子对食物的探索的愿望,因为这是孩子喜欢食物的基础。应该帮助孩子使食物成为他们探索的一部分。而不是因为孩子会捏抓得乱糟糟就拒绝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进食。因为,主动进食是防止孩子厌食挑食的一个重要策略。

结束之间,提出几点希望:希望您能细心、耐心地为宝宝循序渐进地提供营养均衡的辅食,希望宝宝顺利完成从按需喂养到快乐主动进食,希望家庭的营养氛围轻松、快乐、充满好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宝宝添加辅食

之所以要到6个月后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是因为6个月前的宝宝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过早地添加辅食易患消化不良,而母乳充足的宝宝过早地添加……详细>>

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半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详细>>

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半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孩子在6个月以后母乳的量及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要求了,就要开始添加辅助食品。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一种到多种,适应了一种食品以后再添加……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