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专家:如何正确添加辅食

2017-06-29 15:00:34      

辅食添加原则“从少到多,从软到硬”

根据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在4—6月龄后,婴儿应该逐步开始添加辅助食品,以补充体内营养需要,并使婴儿逐渐适应奶类以外的食物。

一、保证奶量

“辅食”,顾名思义,指的是辅助性食品,并不是主要食物。在4—6月龄的婴儿,期营养的主要来源还是奶类,因此,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婴儿,必须保证每天600—800ml的奶量。

二、添加顺序

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蔬菜汁(泥)和水果汁(泥)——动物性食物(建议动物性食物添加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全蛋——肉末)。

三、添加原则

每次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4——6月龄时添加泥糊状食物;7——9月龄时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10——12月龄时转为以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不同月龄添加的食物顺序

第一阶段:4——6个月

米粉(米糊)、烂粥等

蛋黄、无刺鱼泥、动物血、肝泥、大豆蛋白粉、豆腐花、嫩豆腐、婴儿奶粉或全脂牛奶等高蛋白食物

菜汁(先)、果汁(后)、叶菜泥、水果泥

鱼肝油丸

第二阶段:7——9个月

稀粥、烂饭、饼干、面包、馒头等

全蛋、无刺鱼、动物血、肝泥、黄豆制品、较大婴儿奶粉或全脂牛奶等高蛋白食物

蔬菜泥、水果泥

第三阶段:10——12个月

稠粥、烂饭、饼干、面条、面包、馒头等

全蛋、无刺鱼、动物血、肝、黄豆制品、碎肉末、较大婴儿奶粉或全脂牛奶

碎菜、薄水果片

鱼肝油丸

温馨提示:从婴儿4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一直添加至1岁,在这个过程中,纯牛奶应该保持饮用,因为其营养价值很高,100克的牛奶里含钙100毫克。值得一提的是,奶类从主食慢慢地变成了辅食。

喂养不同 补充维生素D的含量不一样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就发育。这点对于婴儿来说尤为重要,如果缺乏维生素D,容易发生佝偻病。

虽说母乳喂养能够满足4—6个月龄宝宝所需要的全部营养,但值得注意的是: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较低。因此,提倡将婴儿抱到户外晒太阳,在不晒伤婴儿皮肤和眼睛的前提下,通过此途径以便额外获取维生素D ,不要认为宝宝很小不能晒太阳。

对于早产儿、双胞胎、冬季或梅雨季节出生以及人工喂养的婴儿,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时补充维生素D。如在2岁之内服食鱼肝油丸,可以有效地补充维生素D。正常母乳喂养婴儿应该每日喂以维生素D400IU—800IU(南方地区400IU—600IU,北方地区600IU—800IU);早产儿也要加至600IU—800IU;人工喂养的婴儿,则应该选取婴儿配方奶粉,因为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中规定这种奶粉中每百克应添加200IU—400IU的维生素D。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添加辅食

孩子在6个月以后母乳的量及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要求了,就要开始添加辅助食品。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一种到多种,适应了一种食品以后再添加……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有哪些

虽然很多宝宝都了一定的时期,都会添加辅食。但是,不同阶段的宝宝添加辅食还是要遵循辅食添加的原则,这样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喔。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  

每增加一种辅食后,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无甚影响,二三天后就可逐渐增加量。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的正确方法

宝宝添加辅食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们不应该强制宝宝或者对宝宝使用太激烈的方式来喂食。那么,正确的喂养辅食的方法是怎样的呢?详细>>

  • 唐军

  • 杨传忠

  • 余家康

  • 朱小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