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抽酱油保护心脏

2017-06-28 16:37:11      

日前,研究人员在测试了20多种亚洲食品调味料和中草药后发现,黑酱油(俗称老抽)在人体内产生的抗氧化作用比红酒高出10倍,比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高出150倍,可能具有意想不到的保健功效。

他们在进行了一系列人群试验后发现,黑酱油有助于防止自由基对血管造成破坏,降低因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危险。

据了解,研究人员此次发现的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酱油是黑酱油(老抽),而非淡酱油(生抽),这两种都属于酿造酱油。淡酱油以黄豆和面粉为原料发酵而成;黑酱油则是在淡酱油中加入焦糖,适于烹调红烧肉、卤制食品及其他深色菜肴。

自由基是人体细胞新陈代谢的副产物,是导致衰老、癌症、心脏病、白内障等疾病的罪魁祸首。此次,研究人员将进行多种试验,尝试找出黑酱油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和能够消灭自由基的物质。

尽管黑酱油能够在人体中产生较强的抗氧化作用,但并不表示人们应该大量食用黑酱油。提醒人们,大量食用黑酱油也可能有害,因为酱油的含盐量很高,可能会诱发高血压等疾病。他们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适当增加酱油的分量,然后才能确定具体食用多少黑酱油才会对身体最有益。但对消费者来说,在正常范围内用黑酱油代替食盐,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抽老抽酱油的区别有哪些

老抽的制作过程当中是加入了一些焦糖,这样就将老抽的颜色变得比较深,主要是呈现棕褐色,而且是富有光泽的,当食用老抽的时候大家会感受到一些淡……详细>>

生抽老抽酱油的区别有哪些

生抽酱油的颜色是比较淡雅的,是属于鲜红的,一般来说生抽都是用于菜品调味,例如是一些凉菜,大家都比较喜欢使用生抽,生抽的主要制作原料就是豆……详细>>

老抽、生抽、酱油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回一次性告诉你

酱油是经大豆发酵后得到的一种调味品,也是我们中国人饮食最离不开的调料之一。市面上的酱油有很多种,但大体上分为酱油、老抽和生抽三种,那么酱……详细>>

老抽有什么营养?老抽和生抽有什么区别

老抽,即浓酱油,是酱油的一种。特色是色泽较深,呈棕褐色并带有光泽,以及味道较为浓郁鲜甜。是经过酿造发酵加工而成的酱油。老抽有什么营养?老……详细>>

烹饪技巧:酱油什么时候放最健康

从老抽到生抽,从古方酿造到现代工艺,酱油为我们的菜肴增色、增味不少。烹饪时,酱油什么时候放?如何食用才最健康?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你都知道答……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