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给宝宝添加辅食,你会吗

2017-06-28 16:01:02      

初期(4-6个月)辅食慎选择

这个时期的宝贝每天尝试1-2次少量的辅食即可,每次2到3小匙,在喂奶前添加。接近6个月时,宝贝基本上可以吃很烂的蛋黄粥、蔬菜泥粥等食物了。

1、对于刚刚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辅食的宝贝而言,强化了铁剂的婴儿米粉、米糊或麦糊,应当被作为宝贝人生中的第一种固体食物;这对于让宝贝的肠胃适应奶类以外的食物、避免缺铁性贫血意义重大。

2、除了米粉,蛋黄是动物类辅食的最佳选择,每日喂1次,可根据宝贝的胃肠道接受能力,从1/6个或1/4个开始,逐渐增加至1/2个-1个,应该在宝贝不出现腹泻、皮疹等过敏反应的前提下逐步加量。

3、选择新鲜的深绿色、黄红色蔬菜煮汤或制作成菜泥喂宝贝,要先加味道偏苦、偏涩的菜如菠菜、小白菜、土豆等,后加味道偏甜的菜及根茎类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等。待宝贝习惯了蔬菜的味道后,才开始给宝贝喂稀释果汁或果泥——这样有助于宝贝从小养成爱吃蔬菜的习惯哦。

中期(7-9个月)辅食巧搭配

这个时期是宝贝学习咀嚼、吞咽及喂食的灵敏时期,万万不可错过;如果未能及时调整食物的硬度、稠度和品种,会给以后的喂养带来很大的阻力。

1、宝贝的消化功能进一步成熟,乳牙开始萌出,可以适当地添加如下一些辅食了。

比如:添加烂粥、烂面、碎菜、肝类、鱼虾、动物血、肉泥/末、豆腐、红豆泥、水果泥/软块等营养更丰富、更有“嚼头”的食物了。比如,饼干、小馒头片、薄面包片等对于训练宝贝的咀嚼能力,也是非常有用的哦。

2、食物由汤、汁或糊状渐变为粗泥状或半固体。

3、纤维较粗、较硬的果蔬和油腻、辛辣、刺激或筋太多的食物,仍然不可以喂给宝贝吃。

4、每天2-3次正规辅食,上下午可选择适当地减少一顿奶量,添加一点谷薯类食物或蛋黄。

后期(10-12个月)辅食多样化

这个时期的辅食种类要尽量丰富,及时增加食物的硬度至碎块状,并让宝贝学习自己进食。进食时间、次数及地点尽量调整到与大人一致,让大人的进餐调动“诱惑”宝贝的食欲。

1、宝贝完全有能力吃烂饭、馒头、小饼干了。

2、宝贝餐桌上要保证:各色蔬菜(从小做“果蔬宝贝”);每周1-2次肝类、3-4次鱼虾、1-3次豆制品;每天半个到1个水果。餐点中可以少量加油了。

3、这个时期宝贝的粥、面类主食都应该比中期的主食硬、粗、粒大,有嚼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添加辅食

母乳是你给你的宝宝一生最好的开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宝宝头四到六个月最完美的食物。有几个很好的理由支持你等到至少半岁时才给宝宝添加其他食物……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学会给宝宝添加辅食

首先,吃辅食可以锻炼宝宝吞咽、咀嚼食物的能力。咀嚼是宝宝后天需要学习的技能,如果在6个月后宝宝没有及时学会吞咽、咀嚼,会出现断奶后不愿意……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  

每增加一种辅食后,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无甚影响,二三天后就可逐渐增加量。详细>>

冬季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

冬季寒冷,为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需要多选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类、奶、豆制品,还可多增加些汤菜和烩饭,既暖和又易消化。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