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喝白粥能补充水分 几点细节需知道

2017-06-30 11:25:46      家庭医生在线

白粥可以说是最简单的粥品了,也是最常见的。白粥虽然看起来很单一,却有着很多的好处,在夏天吃白粥还可以补充水分。不过,白粥的食用注意事项也是需要特别关注才行的。今天,一起来看看白粥的好处和细节都有哪些吧。

夏天喝白粥的好处

补充水分。粥能帮助补充水分,既适合北方天气干燥的秋冬,也适合南方汗流浃背的夏天。粥的含水量通常高达90%甚至更高,而且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通过消化道的速度较慢,在人体留存的时间较长,比单独喝水让人感到更加滋润。

滋补元气,止泻功效,生津液,畅胃气的功效。白粥有清理胃肠、润泽肝腑、平肝散火的效果、如果是受得了清凉的青壮年,吃白粥的时候可以配合一些生菜,效力更好,选购新鲜鲜嫩的生菜切成丝状,将生菜丝放入碗底,冲入煲好的白粥,即可食用。

控制体重。粥能帮助减少膳食能量,有利控制体重。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干货”比较少。100克大米饭所含能量超过100千卡,而100克稠粥只有30千卡左右。粥的体积大,就会让人更容易饱,利于预防能量过剩。

接下来,再来了解下喝白粥需要注意的方面吧。

夏天喝白粥的注意事项

白粥不能养胃。过去主张胃病患者饮食大多以稀饭为主。实际上,稀饭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与唾液充分搅拌,得不到唾液中的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同时稀饭水分较多,进入胃内稀释了胃液,这都成为引起稀饭不易消化的原因;加之喝稀饭使胃的容量相对增大,而所供热量较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营养相对不足。所以胃病患者不宜天天喝稀饭,干饭只要细嚼慢咽,不仅对胃部无害反而会促进消化,对健康有利。

熬粥过程中营养损失大。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其本身的营养价值不高,主要提供大量淀粉(75%),少量蛋白质(8%),以及一些B族维生素。长时间加热煮制成粥的过程,对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影响不大,但对B族维生素则有所破坏。煮制时间越长,B族维生素破坏越多。

白粥容易消化吸收的特点其实是“双刃剑”,即也会表现出有害得一面。白粥容易消化吸收,进食后升高血糖的作用更为强烈。这一点不仅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利,对健康人的餐后血糖亦有不良影响。 总而言之,不要迷信白粥最养人的说法。在胃肠功能不佳,或大手术后首次进食时,或可把白粥作为首选食物。除此之外,白粥对患者及健康人并无额外好处,甚至还比不上吃白米饭。

由此看来,白粥虽然最平民,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白粥易消化补充水分 常见误区有哪些

白粥是最为常见的食物了,做法也极为简单。你知道白粥都会有哪些好处吗?无论在哪个季节里,喝白粥都会带来不同的好处。不过,喝白粥也会有误区的……详细>>

白粥养胃?当心越喝胃越差!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粥是养胃的食物,在胃不舒服的时候来上一碗白粥能暖胃,而且在南方白粥配咸菜也是比较常见的早餐。但实际上,粥跟养胃并没有……详细>>

炎炎夏日糖尿病人要少喝白粥

营养专家指出,喝粥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没问题,但是糖尿病患者则要注意,白粥升血糖快,因此需要添加一些蔬菜、豆类或肉,来改善粥对血糖的影响。 ……详细>>

白粥真的那么营养吗?

米粥一向被视为“最养人”的食物,不但为大众所喜爱,还是最常见的“病人食物”--很多住院病人主动地放弃正常的固体食物(如米饭等),改吃粥食……详细>>

熬稀烂的白粥没营养?

有人说粥要熬得稀烂才能熬出米油,有米油的粥才更营养更健康,也有人说粥熬得越久养分散失越多,这两种说法究竟哪个对?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