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应循序渐进后期别太碎

2017-06-27 15:58:34      

为了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4~6个月后,就可以开始适当加辅食了,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哪些食物适合宝宝,又该如何添加辅食。下面就给大家说说辅食添加的原则吧。

妈妈们在添加辅食时怕辅食不易吸收,往往弄得又软又烂,甚至做成糊状的。事实上,按照宝宝消化系统的发育情况,辅食应遵循从少到多、从一种到多种、从稀到稠的规律。4~6月的辅食多为泥糊状,比如米糊、蛋黄泥、菜泥、水果泥等,6~8月可逐渐过渡到稠粥、肉泥等,8个月后的辅食就不宜太碎了。

八九个月的宝宝进入了食物的质地敏感期,而且逐渐开始长牙,牙龈会有不适感。所以,宝宝喜欢吃粗糙、有点颗粒的辅食,应逐渐改变食物的质感和颗粒的大小,逐渐变成半固体食物,比如烂饭、碎菜、全蛋、小块肉类、豆制品、馒头、水果等。既可以缓解出牙的不适,又可帮助牙齿萌出,锻炼咀嚼能力。

1岁后,宝宝的乳牙越来越多,咀嚼、吞咽动作更协调。宝宝可以咀嚼固体食物,但消化能力仍然较弱,要吃细、软、烂的食物,比如软饭、饺子、馄饨、肉丁、粗颗粒的碎菜等。固体食物的添加,不仅有利于牙齿萌出和萌出后牙齿的排列,有利于味觉发育,还可以锻炼舌头及整个颌面部的肌肉,为宝宝日后语音发育打下良好基础。

两岁后,宝宝的牙齿发育基本成形,食物的软硬、粗细基本上可以和成人一致。此阶段宝宝的食物,应是五谷杂粮均有,肉、蛋、水果、蔬菜均衡摄入,保证各种营养素供给。烹饪以蒸、煮、炖、煨较好,口味宜清淡,尽可能不用过多调味品,注意变换花样,激发孩子进食的兴趣。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不要急于求成,家长应密切关注宝宝各方面的反应,及时的调整饮食方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给宝宝添加辅食 应循序渐进

妈妈要如何给孩子添加辅食呢?辅食对于宝宝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在给孩子添加时不能操之过急,应该要循序渐进,这样才会有利于孩子接受辅食。今天……详细>>

辅食添加:8个月后辅食别太碎

宝宝长到4~6个月,就应该适当加些辅食,以满足宝宝对营养的需求。妈妈们怕辅食不易吸收,往往弄得又软又烂,甚至做成糊状的。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需注意八点

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上,可真的是花尽心思:食物有哪些营养成分,要宝宝摄入全面的营养。那你宝宝辅食哪些不能添加,有哪些饮食原则吗?详细>>

4个月宝宝辅食添加

在宝宝出生3个月后,母乳或配方奶粉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应该开始添加辅食。那么给婴儿添加辅食有方法,科学添加辅食非常重要。下……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最先添加铁强化米粉:最先给宝宝添加的应该是铁强化米粉,而不是家庭制做的米粉。选择米粉不仅仅是因为米粉容易吸收,而且很安全,不容易引起过敏……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