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石榴全身都是宝

2017-06-26 17:45:17      

石榴,又名金罂、丹若等,为安石榴科、石榴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和食用价值,而且自古就是一味良药。其药用部位主要有根皮、茎皮、果皮及花等。

其皮性温,味酸涩,归大肠、肾经,有涩肠、止血、驱虫之功,主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滑精、崩漏、带下、虫积腹痛、疥癞等;花性平,味酸涩,主治鼻衄、吐血、中耳炎、痢疾等;根性温,味苦涩,有杀虫、涩肠、止带、收敛等功能。

现将其药用验方介绍于下:

治疗肺痈:

白石榴花7朵,夏枯草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用7日;

石榴花6克,牛膝6克,忍冬藤15克,百部9克,白及30克,冰糖3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用5日。

治疗口腔炎、口疮:

石榴皮煅炭研末,搽患处,每日两次,或加青黛少许同用。

治疗中耳炎:

石榴花适量,瓦上焙干,加冰片少许,研细,吹入患耳;

石榴皮9克,冰片0.3克,共研细末。用时先用双氧水洗净耳内脓液及分泌物,吹入药粉,每日或隔日一次。

治疗鼻衄:

石榴花适量,研末,每次用0.3克,吹入鼻孔;

石榴根皮或花6克,水煎服。

治疗急性结膜炎、风火赤眼:

鲜石榴嫩叶30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过滤澄清,作为洗眼剂,用滴管或洗眼杯洗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榴全身都是宝

  石榴花有止血作用。如流鼻血时可将石榴花揉成小团,塞在鼻子里,即可达到止血的目的。石榴花可治心热吐血,外敷可治金疮出血。另外,用石榴花……详细>>

石榴全身都是宝

石榴中含有大量的石榴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性高出绿茶的三倍,是维生素C的20倍,能够有效中和自由基,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另外,……详细>>

莲藕全身都是宝!

富含微量元素铁Fe和维生素B12等养血因子,主功效为养血,尤宜女性食用。把老藕磨碎,提取其中的浆状淀粉,干燥之后便是藕粉。明朝《本草纲目……详细>>

丝瓜全身都是宝!

丝瓜子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热化痰、解毒、润燥、驱虫等作用。丝瓜络性平味甘,以通络见长,可以用于产后缺乳和气血淤滞之胸胁胀痛。详细>>

莲藕全身都是宝

富含微量元素铁Fe和维生素B12等养血因子,主功效为养血,尤宜女性食用。把老藕磨碎,提取其中的浆状淀粉,干燥之后便是藕粉。明朝《本草纲目……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