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揭南瓜抗癌功效

2017-06-22 16:50:32      

南瓜是葫芦科南瓜属的植物。因产地不同,叫法各异。又名麦瓜、番瓜、倭瓜、金冬瓜,台湾话称为金瓜,原产于北美洲。南瓜在中国各地都有栽种,日本则以北海道为大宗。嫩果味甘适口,是夏秋季节的瓜菜之一。老瓜可作饲料或杂粮,所以有很多地方又称为饭瓜。在西方南瓜常用来做成南瓜派,即南瓜甜饼。南瓜瓜子可以做零食。

南瓜的营养价值

1、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2、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

3、南瓜含有丰富的钴,在各类蔬菜中含钻量居首位。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 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须的微量元素。

4、南瓜中所含的维生素C 克防止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酸。南瓜中含有的甘露醇,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

5、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

6、南瓜中含有丰富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7、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中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8、南瓜中丰富的类胡罗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茎长达数米,节处生根,粗壮,有棱沟,被短硬毛,卷须分3~4叉。单叶互生,叶片心形或宽卵形,5浅裂有5角,稍柔软,长15~30厘米,两面密被茸毛,沿边缘及叶面上常有白斑,边缘有不规则的锯齿。花单生,雌雄同株异花。雄花花托短。花萼裂片线形,顶端扩大成叶状。花冠钟状,黄色,5中裂,裂片外展,具绉纹。雄蕊3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抗癌功效好?八大食物是公认的抗癌食物

随着环境污染的严重,人们工作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平时身体过于劳累、经常性的熬夜加班、饮食的不规律等就容易引起恶性肿瘤的发生,一旦患上了癌……详细>>

夏季抗癌食物选红薯南瓜

南瓜: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详细>>

酱油的抗癌功效

在讲究营养、卫生、保健的今天,黑乎乎的酱油,算不算是“保健”食品?吃了对身体健康有益还是有害?酱油的主要成分是大豆所含的异黄酮,它可降低……详细>>

鲍鱼肉竟能抗癌? 揭日常生活中抑制癌细胞的食物

干贝又名江瑶柱,为扇贝闭壳肌的干制品。医学研究发现,干贝中含有一种糖蛋白,具有破坏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它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详细>>

芥蓝的抗癌功效

在营养方面,芥蓝在栽培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的,每100克芥蓝中的维生素C含量平均为103毫克,比油菜高出近三倍,是膳食中很好的维生素C来源……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