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冷热交替,感冒了怎么办?吃什么好

2017-06-20 22:19: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气温变暖,但是身处广东的朋友们都深有体会的是总有突如其来的大雨降临,天气也都冷热交替,感冒病毒也都跟着“活了”起来,感冒的高发期也随之来临,感冒让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虽然感冒看起来只是一种小毛病,但是也是会感觉难受的,想要尽快摆脱感冒的困扰,那就要注意日常饮食,那么,究竟感冒吃什么比较适合,好的快呢?

感冒吃什么好

洋葱和大蒜

洋葱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葱还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大蒜内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清蒸的鸡和鱼

人体相对虚弱时,要注意优质蛋白的补充。鸡肉和鱼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且其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能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萝卜

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感冒及缓解感冒时痰多等症状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荐一种做法:把萝卜切碎,榨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拌匀后冲入温开水做成饮料喝。

陈皮、梨子等

常见缓解咳嗽的食疗如烤橘子加盐、梨子炖贝母、陈皮茶等,中医认为,这些多属于日常保健,治疗感冒效果有限。

芸香科植物的橘子或陈皮,在中医里有纾解胸闷不适、促进肠蠕动的效果,也可以强化心肺功能。梨子和贝母也有类似效果。但食疗效果较慢,有严重的症状出现时,最好还是就医诊治。

蜂蜜

蜂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服用,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不少人感冒了会有流鼻涕的症状,流鼻涕是感冒的一种应激反应,感冒流鼻涕时,要及时擤干净,但是不停地擦鼻子会让鼻尖通红、破皮,因此,一定要用柔软、细腻的纸巾擤鼻涕,必要时用清水冲洗。有些食物可以改善感冒流鼻涕的症状,那么感冒流鼻涕吃什么好呢?

感冒流鼻涕吃什么好

温水温饮料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病人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以适量的喝点温果汁。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姜茶

取生姜、茶叶各适量,沏茶或熬汤饮。连服3日,能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若加入红糖疗效更佳。

薄荷粥

将新鲜的薄荷洗干净并且切碎,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捣烂,去除汁水。将粳米放入锅中煮粥,煮好的时候加入薄荷汁就可以了。这道食谱能够有效的治疗风热感冒。

鲜柠檬汁

柠檬榨汁,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温开水,感冒时一天喝上500~1000毫升,流鼻涕则减轻,感冒好得也快。尤其是感冒初起,喝柠檬汁甚至可因此不药而愈。

白菜汤

取大白菜根3棵洗净切片,加大葱根3根,煎汤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萝卜6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食菜喝汤。

感冒食疗菜谱推荐

拌胡萝卜丝

胡萝卜500克去根叶洗净,刮去表面粗皮,切成细丝;用盐拌匀腌一下,再将盐渍的胡萝卜用清水淘洗,挤去水分,放入碗中;香菜50克切末撒在萝卜丝上,再把辣椒油20克、盐5克、醋10克、糖10克等调料一同倒入碗内拌匀即成。

蘑菇炒菜心

将蘑菇200克洗净,去蒂,入沸水锅中略氽,捞出沥干后对开切;小白菜200克去掉外帮取其心洗净后对开切,放入热油锅(加20克油中)加精盐适量,味精少许翻炒熟透,起锅整齐排于盘内;锅架旺火上加油30克烧热,放入蘑菇煸炒片刻,加入绍酒、剩余精盐、剩余味精烧至入味,淋入麻油,起锅盖在菜心上即成。

胡萝卜炒蛋

胡萝卜刨丝,葱切葱花。鸡蛋加少许盐,打匀。锅中放油,稍稍多一些,放入胡萝卜丝轻轻拌炒,这时候锅里的油就会变的胡萝卜色。将胡萝卜盛出,油一半盛出,一半留在锅中,放入鸡蛋液。鸡蛋开始成形立即放入胡萝卜丝,拌炒,撒葱花。将剩余的一半胡萝卜油倒入即可。

杂粮粥

将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以清水彻底洗净。泡水要泡得久,至少要泡4小时。加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冰镇后口感更佳。

小贴士: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另外,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了吃什么好 感冒了怎么办 冷热交替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在这个流感横行的季节里需要份外小心,坊间的一些民间食疗方法非常有用,有效缓解感冒的症状。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感冒了可喝杯蜜姜感冒饮

感冒了吃什么好?春天易感冒,而蜂蜜治疗感冒很有效。我们俗称的“伤风”或“感冒”,系指鼻、咽、喉部的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呼吸道……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食疗粥快速去感冒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每个人都会得感冒,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几款食疗粥助你祛感冒。详细>>

热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热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感冒的类型也不少,那么感冒了怎么办?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从各方面解读感冒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每个人都会得感冒,有些人常常感冒,有些人却很少感冒。感冒了整个人都难受,生活、工作、学习无精打采。但至今尚无特效……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