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种高营养的山药枸杞粥!

2017-06-20 15:12:14      

山药枸杞粥的做法一

材料:山药600克,米1/2杯,枸杞5克,面粉1杯,冰糖1大匙。

做法:枸杞洗净;山药洗净,去皮,磨成泥,放入碗中,加入面粉拌匀 成面团,以汤匙舀入滚水中煮至浮起,捞出备用。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煮熟的山药丸子及盐,略煮1-2分钟即可。

山药枸杞粥做法二

材料:山药100g,枸杞一小把,小米适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山药去皮切小块,和小米都分别用清水泡着(做早餐用时,头天晚上泡着就好)。将小米和山药连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视情况加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40-50分钟左右,米烂开花,粥也很稠了,这时加入枸杞,枸杞提前用温水洗净。加入枸杞后再煮5分钟后就好了。

山药枸杞粥做法三

材料:山药200克,白米30克,酸枣仁5克,枸杞30克。

做法:山药200克,洗净去皮,切成块状。白米30克,淘洗干净。酸枣仁5克,洗净,稍微捣裂并以棉布袋盛之。枸杞30克,先下山药及酸枣仁布袋熬粥,待粥约七分熟时,加入枸杞,再焖透即成。

功效:

这款药粥有健脾胃、益肺肾精气、镇定心神,有助眠之功效。

补血养颜,消除色斑。

山药的功效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高营养的山药枸杞粥!

山药200克,洗净去皮,切成块状。白米30克,淘洗干净。酸枣仁5克,洗净,稍微捣裂并以棉布袋盛之。枸杞30克,先下山药及酸枣仁布袋熬粥,……详细>>

三种高营养的山药枸杞粥

枸杞洗净;山药洗净,去皮,磨成泥,放入碗中,加入面粉拌匀 成面团,以汤匙舀入滚水中煮至浮起,捞出备用。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详细>>

山药枸杞粥的功效

女性更年期间宜多食用。这粥适合的人群非常多,比如:肾精不足、脾胃不和、脾肾阳虚、肝血不足等引起的大便溏泄不成形、四肢乏力、懒言少动、眼睛……详细>>

全能养生粥 山药枸杞粥

这款粥和红豆薏米粥是我经常喝的,两种交替着。南方到了梅雨季节,气候比较湿或者觉得体内湿气重的时候,就以红豆薏米粥为主打,长夏时节还会重点……详细>>

养胃粥:山药枸杞粥的做法

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与糯米,用大火熬煮,煮沸后改小火熬煮,待糯米成粥时放入山药,山药熬煮软烂后加入洗净的枸杞子熬煮片刻即可。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