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韭菜和韭黄有什么区别?

2017-06-20 12:04:46      

1。生长环境的区别

韭菜是在阳光下生长,充分吸收了阳光的滋润,所以,叶绿素比较丰富,叶子也是比较的绿。而韭黄是在不见阳光的黑暗中生长,没有叶绿素产生,所以显示出黄颜色。

2。外型的区别

韭黄是从韭菜的宿根中生出,因为完全在黑暗中生长,因无阳光供给,不能产生叶绿素而嫩黄透亮。韭菜则是经过光合作用,生得葱翠欲滴。

3。做菜方式的区别

韭菜属于辛辣刺激性的蔬菜,做菜时,可以做汤,可以炒,可以当调料。而韭黄比较细软,与鸡蛋同时炒,韭黄鸡蛋很不错。

4。菜价的区别

韭菜是市场价格要比韭黄便宜,这是因为韭黄生长环境的特殊性。

5。食用价值的区别

韭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多,可以补肝养肾,韭菜具有壮阳功效。而韭黄能够治理便秘,长期食用,有助于缓解肠道问题。

6。人群禁忌区别

韭菜属阳性食物,吃多了,易上火,不能常吃,特别是体热之人更要少吃,而韭黄则没有太多的禁忌人群。

7。功效的区别

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而韭菜正是温补肝肾、辛温补阳之物,韭菜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把消化道中的头发、沙砾、金属屑或针包裹起来,排出体外,因此有“洗肠草”之称。韭黄是主治腹中冷痛、胃中虚热、腹泻、便秘等症的良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韭菜和韭黄有什么区别?

韭黄是从韭菜的宿根中生出,因为完全在黑暗中生长,因无阳光供给,不能产生叶绿素而嫩黄透亮。韭菜则是经过光合作用,生得葱翠欲滴。详细>>

韭菜和韭黄有哪些区别

韭菜是在阳光下生长,充分吸收了阳光的滋润,所以,叶绿素比较丰富,叶子也是比较的绿。详细>>

料酒和黄酒有什么区别

当然,用黄酒代替料酒也能起到去腥解膻的作用,但做出的菜肴在味道上会逊色不少,而用白酒、啤酒等其它酒类来代替料酒就绝对是错误的选择了。详细>>

花椒与椒目有什么区别

椒目是成熟的种子,味苦,性寒,归脾、膀胱经,具有行水、平喘的功效,用于治疗水肿胀满、痰饮咳喘、不能平卧,常与防己、葶苈子、茯苓配伍。详细>>

韭菜养肝韭黄健胃

韭菜和韭黄都是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佳肴,它们既可做主料,也可做配料或馅料,如最常见的韭菜饺子、韭黄炒鸡蛋等。韭黄其实是韭菜的软化栽培品种,因……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