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这些吃蟹禁忌要注意

2017-06-18 21:15:44      家庭医生在线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但是,螃蟹是有“死角”的,食用是有一定讲究的,甚至有些部位是不能吃的!吃的时候要谨慎,否则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那吃螃蟹都有哪些禁忌呢?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1、不能吃未熟透的螃蟹

螃蟹带有肺吸虫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果不高温消毒,没有熟透就吃的话,容易造成肺脏损伤。大量侵入会发生感染性中毒,因此,螃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2、不能吃死螃蟹

蟹体内含有丰富的组氨酸,螃蟹死后,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去。在弱酸的条件下,细菌会分解蟹体内的氨基酸,产生大量对人体有毒的组胺和类组胺物质。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胺和类组胺物质越多。人吃了死蟹后,组胺会引起过敏性食物中毒,类组胺会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危害我们的身体。

3、不能吃存放过久的熟蟹

存放的熟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放存。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再吃的时候必须回锅再煮熟透。

螃蟹什么部位不能吃?

1、蟹胃

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掏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

2、蟹心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

3、蟹肠

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也应丢弃。

4、蟹鳃

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应该清除掉。

和螃蟹相克的食物?

1、茶叶

螃蟹是高蛋白食物,而茶叶中富含单宁酸,两者相遇会产生凝结作用,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使肠道蠕动变慢,甚至造成便秘。

2、柿子

柿子富含鞣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质,两者同食一方面影响营养吸收,另一方面会阻碍肠胃运动,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等。

3、牡蛎

螃蟹性寒,且蟹黄中的胆固醇含量不低,牡蛎亦性寒且富含胆固醇。两者搭配食用,易造成胆固醇升高,因此高血脂症患者不宜食用。

4、梨

螃蟹性寒,而梨亦性寒,两者搭配同吃,寒性过甚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脾胃虚寒者不可多吃,亦不可将两者同食。

温馨提醒:文中未提到的食物禁忌,生活中,读者们应加注意和避免,以免引发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又到吃螃蟹的最好时光 勿与螃蟹同食的食物要注意

中秋到了,这个季节的螃蟹异常肥美,让人垂涎三尺。螃蟹富含蛋白质,有高胆固醇、高嘌呤,痛风患者食用时应自我节制,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详细>>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吃螃蟹益气养精 螃蟹这四个部位别吃

大家对于食用螃蟹并不陌生,它是自古以来的一种美味海鲜。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具有滋补身体、抗结核作用。其次……详细>>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多吃海鲜可以补碘,且不容易大脖子。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小知识。但是吃螃蟹的时候是不能和某些事物一起吃的。你知道么?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