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要吃凉拌菜 教你如何让凉拌菜美味又营养

2017-06-18 08:50: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往往会喜欢吃一些凉爽的食物,凉拌菜就是其中之一。在众多的食材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来做凉拌菜的。想要凉拌菜更加的美味和营养,应该要注意哪些呢?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夏天吃哪些凉拌菜最好

韩式凉拌三蔬。凉拌三蔬中三种不同颜色的食材,都含有较低的卡路里,简单易做,并且营养均衡,特别适合夏天热衷减肥的女性食用。因为减肥中的女性很容易出现贫血、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等症状,而凉拌三蔬中的菠菜、黄豆芽和茄子不仅能让减肥的朋友以健康的方式取得减肥的效果,而且营养丰富,有助于补充夏天出汗和减肥造成的营养损耗。

凉拌黄瓜。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比如黄瓜木耳、蒜拌黄瓜等。

生吃去皮切丝生莴笋。莴笋营养丰富,又便宜好做,深得大家喜爱。但如果烹制方法不对,就会白白损失营养。莴笋中含有大量水溶性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而草酸极少。如果用开水焯的话会损失很多营养。所以莴笋只要洗净、去皮、切丝就可以凉拌了,但提醒消化能力差的老年人和病人还是熟吃更好。

凉拌苦瓜。苦瓜中的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甙和苦味素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等疗效。炎炎夏日里凉拌一盘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在做凉拌菜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夏天做凉拌菜的注意事项

食材需选择新鲜,没有腐败,变质,霉变的食物,最好选择新鲜蔬菜,水果,蔬菜瓜果类是选择制作凉菜的首选材料,制作冷拼用的火腿,香肠,蒜肠等熟食品,应用洁净的塑料袋包装,如果不立即食用可以暂时存放在冰箱中;有些熟食品如烧鸡、火腿肠等买来后应重新加热、蒸熟。冷却后放入冰箱待用。

凉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其味美色鲜,吃进去有沁人心脾之感。蔬果之类的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由于不需要经过高温烹制,挑选时一定更要注意“新鲜”二字。买回来的新鲜蔬果可能会有农药残留,最好是用盐水泡2-3小时再进行烹饪。

凉拌菜现吃现拌,当顿食完。除防止细菌滋生外,蒜拌凉菜久放会产生令人不悦的刺鼻气味。食用久放的凉菜或许会因为变质而导致食物中毒。

切凉拌菜用的菜刀和砧板必须都是专用的,要与切生荤类食品所用的菜刀和砧板分开,使用前还要用开水冲洗消毒后再使用。

荤凉菜选择凉性肉类。虽说夏季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过清淡并不代表只吃素不吃荤,许多肉类照样可以做出清凉的味道。但是在选择上可要注意,最好挑选凉性肉类,比如鱼、鸭子之类生活在水里面的动物;但像羊肉、驴肉、狗肉等热性大的肉类夏季最好少吃,也不适合于制作成凉菜。

自己动手健康多。街头路边售卖的凉菜,多敞开式陈列,卫生难以保证,炎炎夏季常吃路边摊,得肠胃炎的几率大大增加。

夏天吃凉拌菜,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拌菜 怎么做凉拌菜 凉拌菜的做法

夏季吃凉拌菜开胃又减肥 推荐6道美味凉拌菜

炎热的夏季吃什么好?毫无疑问,当然是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了,凉拌苦瓜、凉拌茄子等开胃又减肥,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详细>>

春节自制凉拌菜 如何选材料

凉拌菜是我国餐桌上不能少的一类菜肴,并且做法有很多种。因此,在春节的餐桌上也是很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春节自制凉拌菜应该如何选择……详细>>

凉拌菜要现吃现做 放点坚果更美味

凉拌菜一直都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菜肴,并且种类有很多种。那么,有没有什么做凉拌菜的小窍门和需要注意的方面呢?其实,凉拌菜里放些坚果等食材……详细>>

孕妇可以吃凉拌菜吗 这些凉拌菜适合孕妇

凉拌菜清凉可口,很多人都喜欢吃,尤其是广大女性。如果平时没有胃口的话,吃点凉拌菜还可以增强人的食欲,但是对于刚刚怀孕的女性来说,体质特殊……详细>>

吃凉拌菜有什么好处 吃凉拌菜会长胖吗

太油腻或重口的菜不仅让胃不舒服也让心情变得沉重,因此凉菜开始盛行起来。吃凉拌菜会长胖吗?这是很多正在减肥的女性非常关心的问题。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