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心静自然凉 夏天养心安神要吃什么

2017-06-14 08:44:0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夏天里,想要抗暑,方法是有很多的。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通过吃养心安神的食物来起到降暑的作用,快来一起看看这些食物都是什么吧。

夏天养心安神吃什么好

莲藕。鲜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和丰富的钙、磷、铁及淀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生藕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

苹果。苹果富含果胶、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等多种使人安神镇静的元素,同时还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类和羰类化合物。因此,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蜂蜜。蜂蜜营养价值高、保健效果好,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调和百药、清热解毒、润燥滋阴、安神养心之功效。

大枣。大枣又名红枣,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黏液质、钙、磷、铁等等,有补脾、养血、安神之益处,因而有助眠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熬水加点红糖;或用十枚红枣、五根葱白煮水喝;或者用大枣与百合煮粥喝,都能够起到加深睡眠的作用。

接下来,还有养心安神的食疗方推荐给大家。

夏天养心安神的营养食谱

补养心肾酒

材料:白酒2500克,木香20克,远志、石菖蒲、砂仁、柏子仁、荻苓、白芍、川芎、当归、人参、麦冬、大冬、生地黄、熟地黄、破故纸各40克

做法:将上面的药材都捣碎,然后放进干净的白布袋里,口扎紧,放进瓦罐,倒入白酒,用文火煮熟,去掉渣备用,每次温饮15毫升,每天两次。

功效:健脾胃,养心肾,补气血。

党琥猪心煲

材料:猪心2个,枸杞子10克,水发黑木耳10克,琥珀粉3克,党参7克,清汤、黄酒、盐适量

做法:黑木耳、枸杞、猪心洗净,猪心切成两半,放沸水烫一下,然后再切成小块。将黄酒、猪心、清汤倒入砂锅里,煮沸,撇去浮沫,放枸杞、木耳、琥珀粉和党参,改小火炖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益气补脾,气滞内热的人不适宜食用。

宁心安神茶

材料:茯苓10克、远志10克、浮小麦15克、甘草4克、大枣4枚

做法:将药一起放在锅中,用水煮30分钟后,去掉药渣,用壶装起,用作茶和,一天3到5次。

功效:适用于工作忙碌或学业压力较大的人群,能有效帮助舒缓压力,安心凝神。

以上养心安神的食物和食谱,大家都可以在夏天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养心安神的莲子龟苓膏

龟苓膏一般入药的时候多,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是老幼皆宜,加入有养心安神作用的莲子,非常适合在夏季时食用,详细>>

养心安神汤双参陈皮炖猪瘦肉

烹制:猪瘦肉洗净,切粒状;红参、西洋漂洗;陈皮浸泡。一起下炖盅,加入清水450毫升(约1碗半水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适量……详细>>

养心安神:莲子的正确食用方式

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带口罩等措施外,食疗方面可多吃有润肺清肺、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材。 莲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那么你知……详细>>

养心安神 熟地白芷乌鸡汤的做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养心安神宜用百合南瓜粥

在已经煮熟的锅中加入百合和冰糖,等到冰糖融化,与粥融合后就可以起锅了。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