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冬季吃海参的好处

2017-06-12 15:53:15      

寒冷的冬天,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大枣、桂圆可补气血但味道单一;而人参、鹿茸则需因人而异。而性甘温的海参却是适合大众人群,并味道鲜美的上等补品。

早在几百年前,我国人民就把海参作为一种珍贵的海味品,列为八珍之一。海参是生长在海洋底层岩石上或海藻间的一种棘皮动物,又名海黄瓜。全世界约有1100多种。其中可供食用的品种有梅花参、刺参、乌参、光参、瓜参、玉足参等20多种。海参药性甘温无毒,具补肾阴,生脉血,治下痢及溃疡等功效。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海参含有50多种对人体生理活动有益的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55%以上,由于它含有较高的胶原蛋白所以有很好的美容作用。

海参中所含的18种氨基酸,其中精氨酸最为丰富,号称精氨酸大富翁,精氨酸是构成男性精细胞的主要成分,又是合成人体胶原蛋白的主要原料,可促进机体细胞的再生和机体受损后的修复,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延年益寿,消除疲劳。海参又是高钙食品,又由于它低脂、低糖、低磷,所以易于消化吸收,是动物性原料里不可多得的碱性食品。

有8种氨基酸是人体中不能自己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摄入,叫必需氨基酸。非常遗憾,其中海参里的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少,分别为41毫克每百克和20毫克每百克;而大米中这两种氨基酸分别为181毫克每百克和128毫克每百克。所以,吃海参搭配大米饭是很好的蛋白质互补。海参的烹调方法有多种,其中,葱烧、红烧、红焖、扒海参最为常见,所以冬季吃海参最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人们喜欢拿海参来进补?冬季吃海参养生好

冬天吃海参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养生习惯,尤其对一些体弱多病以及老年人来说,一到秋末就准备采购一些海参,就等着冬天的时候发着吃,然后逢人便讨论……详细>>

冬季吃荸荠的好处

荸荠是什么?荸荠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当蔬菜煮熟食用。 荸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人们常常喜欢吃荸荠。为此来介绍一下关于荸荠的一些常识以……详细>>

冬季吃猪血的好处

有抗癌作用。医学实践证明,猪血中的微量元素钴可防止恶性肿瘤的生长。科学家从猪血中分离出1种名为“创伤激素”的物质,它可将坏死和损伤的细胞……详细>>

吃海参的好处有哪些?

海参中的赖氨酸可促进人体发育,硫酸软骨素的双重作用之下,更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因此吃海参能减少疾病。详细>>

冬季吃猪血的8个好处

猪血血中含铁量较高,而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