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菠菜养肝养血养身体

2017-06-12 14:39:11      

春季万物荫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一、芝麻枸杞拌菠菜

主料:菠菜400克、芝麻1把、枸杞子1把、蒜5瓣、生抽1汤匙、香油3滴、香醋1汤匙、食盐1茶匙、鸡精1茶匙、水适量。

1、菠菜去头洗净,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5分钟,切成4厘米长的长段。

2、蒜瓣用压蒜器压成泥,枸杞用温开水泡软,调料汁备好。

3、芝麻放入炒锅中炒至微黄,泛出香味。

4、锅下水烧开后,放入菠菜焯水3分钟,捞出过凉后控干水份。

5、将控干水份的菠菜放入碗中,放入蒜泥、生抽、香醋、盐和鸡精,再撒入熟芝麻和枸杞,淋入几滴芝麻油,拌匀即可。

二、蒜汁果仁菠菜

主料:菠菜200克 、花生仁30克、腰果20克、大蒜3瓣、盐2克 、米醋10克、香油2克 、植物油20克。

1、准备材料,锅里放植物油,待油热后,把花生仁下锅炸至快熟时放腰果再炸一下,同时出锅,这样腰果会更酥脆。

2、大蒜放盐砸成泥备用,把米醋倒入蒜泥中搅匀备用。

3、锅中烧开水,放少许盐,将菠菜洗净放入锅中焯一下,变绿即可捞出,快速放入凉水中冷却,不然就变黄,口感变面。

4、冷却后轻轻把水攥一下,切成自己喜欢的长度备用,将调好的醋蒜汁和香油倒入菠菜中拌匀,再浇上炸好晾凉的花生仁和腰果,拌一下就好了。

三、香拌菠菜

主料:菠菜250克、杏仁1小把、白芝麻15克、食盐1勺、生抽2勺、陈醋1勺、白糖1/2勺、香油几滴、水适量。

1、将白芝麻放入平底锅内,中小火炒熟。

2、炒好的白芝麻加半勺盐,捣碎成芝麻盐。

3、取生抽2勺、陈醋1勺、白糖半勺加几滴香油拌匀待用。

4、菠菜摘净用盐水泡20分钟,清水冲洗后控水备用。

5、开一锅水,水开后加入半勺盐,加洗好的菠菜烫一下,时间不用太久1分钟就够了。

6、烫好的菠菜捞出放入冰水里冰一会,冰好的菠菜稍微攥一下水分,切段。

7、将切好的菠菜,加入步骤3中的调味汁拌匀,再加入芝麻盐拌匀。

8、装盘,点缀些大杏仁即可食用。

四、温拌姜汁菠菜

主料:菠菜500克、姜10克、生抽15毫升、陈醋15毫升、食盐3克、白砂糖3克、香油2毫升、白芝麻3克。

1、菠菜洗净切去根部,放入沸水中焯半分钟左右。

2、捞出后放在容器中沥干水分,静置几分钟。

3、期间来处理生姜,将生姜的外皮削掉,用研磨器将生姜磨成姜蓉。

4、待菠菜不烫手后,挤掉菠菜多余的水分,用刀切成寸段加入白砂糖。

5、最后将生抽、陈醋、盐、香油、熟芝麻和姜蓉与菠菜混合拌匀即可。

五、金蒜皮蛋浸菠菜

主料:菠菜300克、松花蛋2个、蒜1头、植物油300毫升、鸡汤适量、食盐1/2茶匙、蚝油1/2汤匙。

1、皮蛋去皮切成小块备用,大蒜切开备用。

2、七成热油将蒜炸成表面金黄色,炸好的蒜放碗中备用。

3、坐锅烧水把菠菜焯一下捞出来挤水备用。

4、焯菠菜水倒掉,锅里倒适量鸡汤(或水),要稍微多一些,先把皮蛋和炸蒜放下去烧开。

5、然后把滗过水的菠菜放下去,放少许盐和蚝油,烧开拌匀即可出锅,如果有鸡油出锅淋些鸡油更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可养血滋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应适时调养好自己的身体,做到起居有常,适度锻炼的同时还要讲究饮食科学。菠菜可养血滋阴,对春季里常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详细>>

春食菠菜养血又滋阴

菠菜可养血滋阴,对春季里常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糖尿病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参考以下简单的烹煮方法,便可达到祛病的目……详细>>

补肝养血-姜汁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滋阴润燥、补肝养血、清热泻火,用于阴虚便必,消渴、肝血亏虚、贫血,以及肝阳上亢所至的目赤、头痛,便秘和高血压。老年人食……详细>>

春季养肝多食菠菜

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肌体对钙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菠菜不宜与豆腐等含钙量较多的食品混合做菜,如菠菜煮豆腐等,因为草……详细>>

养血美食:鸡汤三鲜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具有滋阴润燥、养血止血等功效。鸡片、虾仁、海参都具有益气、补清等功效。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