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养肝护肝需做到这8吃8不吃

2017-06-11 09:41: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肝脏出现问题,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日常如何养肝护肝也是一门必修课,今天主要是从饮食方面介绍,因为对于肝脏来说,有些食物有助于肝细胞功能的修复,从而达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而有些食物却会损害肝脏的正常功能,比如我们最为熟知的酒精,一起看下下面的具体介绍的,相信今天的分享会对你有所帮助!

养肝8大食物

1、黑米

黑米在我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汉武帝时期被发现,是中国古老而名贵的水稻品种,它还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其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2、枸杞

枸杞有养肝益精作用,它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能帮助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于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将枸杞与红枣、粳米一块煮粥,有养肝、调理肠胃的作用。

3、小麦

一直以为小麦都被营养学家们称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因为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还具有防病治病之功效。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除热止渴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在春季食用。并且小麦还有促进人体代谢,延缓身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等作用,对春季养肝十分有帮助。

4、大蒜

大蒜对于人体是一种非常健康有益的食物,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能帮助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甚至还有补脑的作用。春季吃大蒜能预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还有养肝护肝的作用。

5、豆芽菜

春季应该适当吃一些应季节的芽菜,而豆芽菜有清热功效,能对抗春季上火现象。豆芽菜还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

6、红枣

红枣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食物,而且它还有很不错的美容功效。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7、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是一类强抗氧化物,它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大豆、植物油、坚果、麦芽、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

8、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每天的主食中要有20%的粗杂粮,来补充精细粮中所丢失的B族维生素。另外,动物的肝脏是B族维生素最丰富的动物性食物。B族维生素可以保护和促进肝脏代谢,减少酒精的伤害。

伤肝8大食物

1、生鱼片

生鱼片中含有寄生虫,吃了以后可能会得肝吸虫病。

2、甜食

甜食吃得过多会影响食欲;糖容易发酵,能加重胃肠胀气,并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3、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盐分过高,肝病患者吃多了易影响体内水、钠代谢,失代偿期的肝硬变伴有腹水,患者则应禁食。

4、松花蛋

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铅,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经常食用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还会引起铅中毒。总之,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应讲究科学合理的饮食,不利于肝功能恢复的食品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5、味精

味精是调味佳品,肝病患者一次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食用,可出现短暂头痛、心慌甚至恶心等症状。

6、烧烤、麻辣烫

很多食物经过烟熏烘烤之后,的确很香,那股焦香味吸引着很多人。但是中医讲,辛多伤肝。香辛调味料加在食物里的量虽然只有一点点,但是对于肝脏而言,它也算是毒的一种。因为一旦有刺激物进来,就必需肝脏加以解毒不可。

7、罐头、油炸及油煎食物

方便面、香肠罐头食品中的防腐剂、食品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煎属于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腹泻。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会有致癌物质,对防止肝病发展为肝癌是不利的。

8、大鱼大肉

大鱼大肉中的脂肪和毒素会堆积在肝脏,影响肝功能,甚至引发肝脏疾病,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脂肪肝。

以上就是关于养肝护肝的饮食宜忌,大家注意下哦!每天一小步,健康一大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8大食物 养肝8大食物 养肝护肝吃什么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肝不好百病生,养肝就是养命!由此足以可见,肝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在平时生活当中,还是存在着很多伤肝的……详细>>

冬季来临 应多吃养肝护肝的食物

进入冬季后多数人都会大量的进食肥甘厚味类食物,这个时候专家提醒必须要知道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生活中养……详细>>

男人酒量变差小心肝受损 养肝护肝多吃8种食物

身为男人的你,喜欢喝酒且酒量很好,可是如果某一天突然发现酒量变差,容易喝醉,这时候就要注意了,因为你的肝可能出状况了。这时候需要细心呵护……详细>>

日常有哪些食物可以养肝护肝?专家推荐这4种食物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然后将一些有益身体的物质运行到各个器官。而由于在平时我们进食的食物……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推荐三款养肝护肝膳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则会造成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的不多也会止不住地发胖,造成恶性循环。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