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产后尿失禁怎么办?试试6款尿失禁食疗方

2017-06-07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都会有尿失禁的烦恼,因此每次咳嗽的时候,她们都非常紧张。为什么女性产后会尿失禁?尿失禁应该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女性产后尿失禁莫忽视

北京市卫生局曾经做过一个历时十年的妇女调查,20岁以上的女性中,尿失禁的发病率高达36.6%,其中只有6.6%的人去看医生。协和医院对初产妇也进行过问卷调查,妊娠期有26.7%的人患有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高峰在妊娠32周,顺产高于剖腹产。

之所以求医的人少,除了难堪外,也是因为大家都不认为它是个事。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尿失禁不仅会容易产生会阴部皮疹尿路感染,还会因为身体的异味,导致自卑情绪,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因此,尿失禁需要及时治疗。

最常见的尿失禁主要有三种:压力性、急迫性和混合性尿失禁。顾名思义,人在大笑、跳跃、打喷嚏或咳嗽时出现尿液溢出的,就是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指的是在有尿意时或之后即刻出现漏尿;混合性尿失禁是指上面两种情况兼而有之。

凯格尔运动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首选

压力性尿失禁占所有尿失禁的70%。凯格尔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首选方法,即对盆底肌进行训练,有意识地对盆底肌肉进行重复地、选择性地自主收缩和放松,让松弛的盆底肌恢复活力,从而增强控尿能力。

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步, 首选平卧位,收缩阴道和肛门,并感觉向身体内提起用力。维持3-5秒,放松休息10秒。重复10-15次。肌肉收缩过程中保持正常呼吸,不要憋气。

第二步, 同样的平卧体位,收缩阴道肛门,保持收缩1秒,放松1秒,再收缩和放松各1秒,如此重复10-15次。

简而言之,凯格尔运动就是缩肛提阴。这一运动可以使50-90%尿失禁的症状得到有效改善。

尿失禁食疗方推荐

当然除了运动可以治疗女性尿失禁,食疗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尿失禁食疗方。

1、山药甲鱼汤

山药15克,枸杞10克,甲鱼一只,生姜、盐、黄酒适量。甲鱼宰杀清洗干净后与山药、枸杞一同炖煮,熟后加入生姜、盐、黄酒调味即可。功效:滋阴补肾,益气健脾。适用于阴虚体弱的尿失禁患者。

2、羊肉粳米粥

羊肉50克,豌豆100克,粳米200克,盐、味精、胡椒适量。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加豌豆、粳米及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煮至熟烂,放入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可。功效:补中益气,预防及治疗中气虚弱的尿失禁。

3、黄芪乌鸡汤

黄芪50克,乌鸡一只,小葱、姜、酒、盐适量。上述原料煮熟后加小葱、盐调味即可。功效:补脾益肾,适合久病、年老体虚的尿失禁患者。加粳米即为黄芪乌鸡粥,功效相同。实验研究证明,黄芪有雌激素样作用,可以有效防止和减少绝经期妇女因缺乏雌激素而引起的尿失禁。

4、芡实山药粥

芡实粉30克、胡桃肉20克、山药粉30克、大枣5枚,煮粥食用。此方对脾胃虚弱及产后妇女尤其适用。

5、车前饮

车前子30克,包煎取汁代茶饮。车前子清利湿热,对湿热下注之小便不禁有效。

6、三仁通幽汤

桃仁30克、郁李仁5克、当归5克、小茴香2克、红花2克,此方有润肠通便、行气消肿、化淤缩尿之功效,对产后及下焦淤血者适用。

如果你也有产后尿失禁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尿失禁 尿失禁食疗方 尿失禁

有哪些治疗尿失禁的偏方?

尿失禁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根据病因不同,尿失禁可以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压力急迫混合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是老年女性中……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快试试4款食疗方

失眠疾病是好多人的“噩梦”,不失眠就成了这些人最大的追求。有不失眠的方法吗?详细>>

女性暴瘦小心闭经 调经试试4款食疗方

很多女性为了美丽,一味地减肥,结果暴瘦,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引发闭经。详细>>

试试这几款糖尿病食疗方

山药、葛根各200克,天花粉100克,罗汉果10克。先将山药、葛根、天花粉洗净后切成片,烘干,研成细粉,装瓶备用。每次取50克,用罗汉果……详细>>

冬季咳嗽咽喉痛怎么办?推荐6款润肺止咳食疗方

冬季干燥容易上火,也多雾霾,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一系列症状。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物和食疗方可以缓解?下面,就来和大……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