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牛奶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2017-06-07 10:47:0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喝牛奶成为我们很普遍的食品了,牛奶是一种健康食品,但是也很容易出现一些错误喝法,小心这些误区。

现在越来越经常的喝牛奶了,都有喝牛奶的习惯,当然的话喝牛奶的话需要注意的东西也是很多很多的,很多的人都不知道该注意什么,导致有的时候喝了牛奶之后整个人觉得非常的不舒服,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情况,下面的话就给大家讲下喝牛奶的时候有哪些误区呢?

牛奶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饮用的饮品,其营养价值高,可以有效补充身体所需蛋白质和钙质,所以深受众人喜爱,而且现在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牛奶已经等同于营养品了。但是牛奶营养价值再高,如果喝得不对,不但不能吸收营养,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1、牛奶越浓越好

很多人喝牛奶为的就是要好好补充营养,于是都喜欢喝那种浓牛奶;更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好好吸收牛奶营养,冲奶粉的时候更是水加得很少,可殊不知这样做简直就是害了孩子。

如果牛奶太浓,即使是大人喝了都会导致消化不良,更不必说小孩子了,而且如果小孩子喝太浓的牛奶,就会影响水分吸收,长期以往就会造成孩子水分吸收不足,肾脏负担加重,且容易形成结石,甚至影响大脑发育。

2、喝牛奶加糖

很多人在刚喝牛奶的时候,由于不习惯奶味,所以都会加点糖进去,在刚喝纯牛奶的时候就是这么喝的。不过牛奶加糖口感上去了,但是营养却下降了,甚至还会引发中毒。

正常白糖里含有果糖,而牛奶中含有赖氨酸成分,牛奶里加糖的话就会使这两种物质结合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果糖基赖氨酸,不仅会破坏牛奶中的蛋白质,而且还会引发食物中毒,严重伤害肠胃。

3、牛奶搭配巧克力

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巧克力可以有效补充身体能量,于是很多人都喜欢将牛奶跟巧克力搭配起来,于是市面上有很多巧克力味牛奶或者牛奶味巧克力,但是要注意,牛奶最好不要跟巧克力搭配。

牛奶里富含钙元素,而巧克力里含有草酸,如果这两者结合就会形成一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草酸钙。草酸钙会影响身体钙元素的吸收,所以讲牛奶和巧克力搭配起来不仅不会吸收其中的营养,反而会因为草酸钙的存在使身体缺钙,引发佝偻病。小孩子食用的话会影响生长的。

4、牛奶和水果搭配

不少人喝牛奶的时候都会搭配食用水果,或者向牛奶里添加果汁,认为牛奶的香醇和果汁的清甜搭配起来十分美味,但其实这样做也是很不对的。

水果中都含有果酸,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与其发生反应,这样牛奶吸收到肠胃后会凝固,不仅不易于牛奶中的蛋白质的吸收,而且还会伤害肠胃,造成腹痛和腹泻的症状。

5、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不少人在喂婴儿的时候都会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认为可以使营养加倍,但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

米汤和稀饭里含有淀粉,会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从而破坏牛奶中的营养,而且如果给婴儿食用的话会使婴儿身体缺少维生素A,导致婴儿发育不良。

6、吃药喝牛奶

很多人如果生病的话都会要吃药,一般人都会选择在睡觉前吃药,但是很多人往往都受不了药物的苦味,于是便会在吃药的时候喝牛奶咽下去,尤其是很多家长给小孩子吃药的时候都会这样给孩子服药。但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药效的吸收。

牛奶中的钙离子会和药物形成一些难以溶解消化的物质,这样药物难以被肠胃吸收,药物在血液中的含量就会下降,药效就无法被吸收。所以吃完药后应该隔一个半小时以上,等到药物被消化吸收后再喝牛奶。

7、煮牛奶

一般肠胃不好的人或者天气寒冷的时候,很多人在喝牛奶前都会把牛奶放到锅里煮,可实际上大大破坏牛奶的营养价值。

如果将牛奶煮沸的话,牛奶中的钙离子就会沉淀,而牛奶中的维生素也会被高温破坏,牛奶的营养价值就被破坏,而牛奶中的乳糖在加热后会形成对身体有害的焦糖,所以牛奶最好不要加热饮用。最好的方法就是讲牛奶整袋放入热水中,过五分钟后再饮用。

8、冷藏牛奶

夏天到来,很多人都喜欢喝冰镇的饮料,牛奶也不例外,很多人都会将牛奶冷藏后再饮用,觉得口感特别棒,可是这样做的话,牛奶的营养也就被破坏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间喝牛奶最好? 牛奶有哪些饮用误区?

牛奶是一种非常受我们欢迎的饮品,里面富含有非常充足的营养,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很多人非常喜欢牛奶醇厚的味道,因此每天都有饮用……详细>>

牛奶需要煮吗?喝牛奶的禁忌和误区有哪些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食物之一,也是不能缺少的健康饮品。不过,喝牛奶的方法如果出现了误区就会直接影响到牛奶的营养价值。因此,不……详细>>

喝牛奶的误区都有哪些?你入坑了吗?

牛奶是常见的一种饮品,众所周知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大量的钙质,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对于牛奶的认识还不足,会……详细>>

喝牛奶最常见的七大误区

哪些喝牛奶的方法最容易损害健康?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人们喝牛奶,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小编介绍喝牛奶的误区,让大家喝牛奶……详细>>

喝牛奶的几个误区

牛奶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佳品,但一般人对于营养尚存许多误区,使本该被吸收的营养白白流失,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对身体造成必要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