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关于荔枝的介绍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2017-06-02 14:22:27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

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荔枝因杨贵妃喜食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

荔枝性热,多食易上火,并可引起荔枝病。木材坚实,深红褐色,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被成为四大果品之一,在我国南部比较生产,荔枝的果肉呈现出透白,含有较多的水分,果汁十分香美,在古代就是杨贵妃所喜爱的水果之一。很多文人墨客也对荔枝做出了很多赞美,荔枝可以有很好的止咳效果,所以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疗水果,对于一些朋友遇到的心气痛和小肠气痛非常的有效。关于荔枝的功效与作用我们可以来看看下文中会怎么说。

荔枝的作用与功效非常多,下面主要从四个方面为您做出介绍,荔枝不仅可以提供给人体所需的能量和水分,还可以对于一些朋友在夏季很容易出现的多梦燥热惊厥情况起到抑制作用。让人体的抵抗力增强从而远离流感问题。

1、补充能量,益智补脑

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增强免疫功能

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降低血糖

荔枝中含有一种氨基酸,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

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5、止呃逆,止腹泻

荔枝甘温健脾,并能降逆,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泄者的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味甘、酸,性温。具有补脾益肝、健脑益智、生滓止呕之功效。在我国,荔枝一直作为一种健脑益智的重要滋补果品而在民间广泛食用。古人对它很是……详细>>

荔枝外壳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是果中佳品,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是有益人体健康的水果。荔枝味道鲜美甘甜,口感软韧,是……详细>>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多吃多易上火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无毒,生津止渴,益肝,补脾,益血。由此可见荔枝的食疗功效多,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切勿吃太多,荔枝吃多……详细>>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荔枝要注意什么

荔枝大家知道吗?现在正好是上市的季节,在超市在水果摊上都会看到是荔枝的身影。荔枝是属于水果中的一种,营养非常的丰富,水分非常的多,吃起来……详细>>

荔枝核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

荔枝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荔枝上市季节到了,很多人吃完荔枝就扔掉了荔枝核,其实荔枝核也是一味中药,有很大的药用价值。那么,荔枝核有什么功……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